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数字资源推介:万方智搜—学术资源发现系统

时间: 2023-02-05 16:14:29     来源: 访问次数:


万方智搜是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学术资源检索与获取平台,致力于通过专业的检索及知识挖掘技术,帮助用户精准发现、获取与沉淀学术精华,让用户更加愉悦的获取知识,创造知识。同时,万方智搜携手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科睿唯安、WILEYTaylor & Francis50余家世界著名出版商共建知识服务基石,共促开放科学服务,优化学术价值生态,助力科研创新发展。

万方智搜收录了包括期刊、学位、会议科技报告、专利、标准、科技成果、法规、地方志、视频等10余种资源类型在内的3亿多篇中外文学术文献,全面覆盖各学科、各行业。在此基础之上,万方智搜通过深度知识加工及知识图谱技术,构建了2千万余条专家和机构数据、3亿多条文献引证数据、1万多本期刊数据等多种数据类型。基于海量高品质知识资源和知识发现技术,万方智搜为用户提供专业文献检索、多途径全文获取、云端文献管理及多维度学术分析等功能,全面服务于用户的科研创新。

文献检索

统一检索

万方智搜首页的检索框即为统一检索的输入框,实现多种资源类型、多种来源的一站式检索和发现,同时,它还可对用户输入的检索词进行实体识别,便于引导用户更快捷的获取知识及学者、机构等科研实体的信息。

在统一检索的输入框内,用户可以选择想要限定的检索字段,目前共有5个可检索字段:题名、作者、作者单位关键词和摘要。

智能识别

智能检索指的是用户输入检索词,系统可以识别检索词的实体类型,智能提示用户是否要查找该实体。

结果中检索

在检索结果页面,还可以对该检索结果进行二次检索。二次检索可以对检索字段进行限定检索。二次检索的检索字段根据不同的资源会有所不同,主要有标题、作者、关键词、起始年、结束年。

分类检索

万方智搜为用户提供了不同资源类型的检索,包括期刊、学位、会议、专利、科技报告、地方志等资源。用户可以通过单击检索框上部的资源类型进行检索范围切换。

万方智搜可检索篇级文献,也可以检索期刊母体、会议、志书。

期刊检索可以实现期刊论文检索和期刊检索,输入检索词或限定字段并输入检索词,点击搜论文按钮,实现对期刊论文的检索;输入刊名、刊号,点击搜期刊,实现对期刊母体的检索。如下图所示为期刊资源的检索页面。

高级检索

万方智搜检索框的右侧有高级检索的入口,单击进入高级检索界面。高级检索支持多个检索类型、多个检索字段和条件之间的逻辑组配检索,方便用户构建复杂检索表达式。

 

 

专业检索

万方智搜检索框的右侧有高级检索的入口,单击进入高级检索界面,然后选择专业检索。

 

专业检索是所有检索方式里面比较复杂的一种检索方法。需要用户自己输入检索式来检索,并且确保所输入的检索式语法正确,这样才能检索到想要的结果。每个资源的专业检索字段都不一样,详细的字段可以单击“展开”进行选择。

 

 

作者发文检索

作者发文检索是通过输入作者姓名和作者单位等字段来精确查找相关作者的学术成果。用户可以选择想要检索的资源类型,通过或者 添加或者减少检索条件,通过“与”、“或”和“非”限定检索条件进行检索。可以检索第一作者,并且能够同时检索多个作者的成果。

 

 

智能检索

高级检索添加了智能检索的功能,智能检索包括中英文扩展和主题词扩展。

 

中英文扩展指的是对检索词进行中文英文的扩展检索,扩大检索范围;主题词扩展指的是基于主题词表,对检索词扩展同义词和下位词,帮助用户保证查准率的条件下,扩大检索范围,提升检索的查全率。

 

检索历史

万方智搜提供对用户的检索行为的记录即检索历史。检索框的右侧有检索历史的入口,单击进入检索历史界面。

 

在检索历史界面,可以导出检索历史,包括检索式、检索结果数量、检索时间等。未登录状态下,用户没有清除缓存或清空检索历史,最多保存50条检索记录。在个人用户登录状态下,系统默认保存30天内最近500条检索记录,便于用户快捷的检索获取文献。

另外,用户也可以在检索历史页面,单击检索式进行重新检索。


关键词:数字 资源 推介 万方 方智 学术 发现 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