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简介

一、图书馆基本情况

    学校图书馆由北校区主馆、南校区阅览室、西校区分馆组成,现有面积21360平方米,阅览座位2023席。纸质馆藏229万册,中外文期刊500余种,报纸40余种,数字资源量折合143.7万册。学科覆盖面广,遍及工、商、艺、医等各个领域,化工、机电、电气、汽车、经管、医学、艺术、建筑、外语、信息等文献馆藏丰富。2017年以来,资源建设经费一直保持在300万元左右,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图书馆立足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兼顾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有效调整专业间的馆藏资源比例配置,不断优化资源结构,逐步加大数字资源建设的投入。

    图书馆现有正式职工35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1人。图书馆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近三年引进情报学专业人才4名,并不断加强馆内员工的业务培训工作,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文献信息服务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根据业务分工,图书馆现设三部一室:

流通部:主要负责纸质图书借还服务;报纸期刊及工具书、珍贵资料文献借阅管理服务;

采编部:主要负责纸质图书采购、数据加工等业务;

技术部:主要负责全馆网络技术服务、电子资源采购及电子阅览室管理工作;兼负信息参考以及馆办电子刊物的技术辅助工作;

综合部:主要负责统筹全馆科研和信息服务工作,兼负宣传、负责档案管理、物品采购、财务报销、接待管理及其他对口日常行政工作。

 

二、主要工作

1.以服务读者为宗旨, 根据学院的规划和建设负责采集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科研、教学需求的各种形式的文献资料,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编与收藏使用。

2. 配合学院做好政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对读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素质教育。

3.开展流通阅览和读者辅导工作,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根据学院发展要求,科学合理设计各阅览室、服务窗口的开放服务时间。充分利用馆内电子设施,开发利用好电子文献资源。开展文献检索培训,让读者熟练掌握文献检索方法。

4. 搞好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文献信息的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和管理的计算机化。

5.做好图书馆专业人员的 培养工作。进行图书馆学、目录学和情报学理论、技术方法及现代化手段应用的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提高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

6.强化安全意识,做好防火、防盗、防潮工作。完成学院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工作创新

1、凸显读者主体地位,充分调动读者参与。

在资源建设和服务工作中强调基于PDA(读者需求驱动购买)的工作理念,召开多层次读者座谈调研,并通过举办图书校园现采会等形式,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人性化。

2、重心前移,做好主动服务。

通过召开服务项目推介会,编辑《图书导读》、《期刊撷萃》、《信息参考》等做好资源推广工作; 定期举办CNKI应用等学术讲座,开办CALIS文献传递、学术不端检测服务等工作,提高服务的主动性。

3、优化资源配置,突出馆藏特色。重点做好齐文化、职业教育发源地文化、蒲(松龄)文化、陶琉文化等特色资源建设。稷下研究院图书资料室、文化博览特色资料室已初具规模。

4、空间环境改造,注重多元空间的交互融合。为充分顺应读者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先后改建了二楼、一楼服务空间,建成了文检室、阅览室、校园书店、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科技体验区、卡座洽谈区、交流研讨区、朗读区、休闲阅读区等服务空间,大大改善了阅读环境,营造了实体与虚拟、开放与隐私、现代与传统等有机结合的复合阅读空间。


四、取得的成绩

获得山东省高校图书管理先进集体、淄博市图书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9获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第四名),2020年获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一等奖1项,2021年获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特等奖1项。2015年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优秀奖,完成省级艺术科学重点课题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立项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