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数字资源导航(2023年修订)

时间: 2022-11-09 14:09:41     来源: 访问次数:

序号

资源名称

地址

资源属性

简介


1

同方知网学术期刊库

地址

已购

同方知网学术期刊库,中文学术期刊8490余种,含北大核心期刊1970余种,网络首发期刊2340余种,最早回溯至1915年,共计5990余万篇全文文献。


2

同方知网学位论文库

地址

已购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资源完备、质量上乘、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本库出版790余家硕士培养单位的硕士学位论文520余万篇,最早回溯至1984年,覆盖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学、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


3

万方学术期刊库

地址

已购

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China Online JournalsCOJ,收录始于1998年,包含8000余种期刊,其中包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年收录的核心期刊3300余种,年增300万篇,每天更新,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哲学政法、社会科学、科教文艺等各个学科。


4

万方学位论文库

地址

已购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hina Dissertations   Database),收录始于1980年,年增35余万篇,涵盖基础科学、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


5

经纶知识资源系统

地址

已购

 

经纶是维普智图以“数据智能的资源服务”为基础,打造的新一代知识资源系统。经纶全面收割整理全球中外学术文献,覆盖多种文献类型。通过数据挖掘,知识关联为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发现体验。

来源涵盖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专利、标准、法规、多媒体视频、科技报告等数10余种文献类型,超过300个中外数据库、数百个资源自建库、5000余万主流开发OA学术文献、打造十亿级文献数据的资源检索发现。年更新文献量超过5000万条。


6

超星读秀搜索

地址

已购

提供260万种中文图书信息、130万种图书全文,并提供深入图书内容的章节和全文检索、部分文献试读。


7

超星视频资源库

地址

已购

超星学术视频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学术权威,通过影像技术将他们多年学术研究成果系统地记录、保存并传播。


8

畅想之星电子书

地址

已购

畅想之星电子书平台旨在为全国的图书馆读者提供海量的、最新出版的中文电子书资源,目前平台已经有350余家出版社机构入驻,全民阅读书库共包含28000种电子书,涉及全部学科类别,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和艺术学十三大门类。


9

中文在线电子书

地址

已购

数字图书内容包括经典名著、名家小说、畅销书籍、教育读物、文艺精粹、网络原创等各类大众社科类图书,有声图书则包括单田芳、袁阔成、郭德纲等名家的经典评书相声、还有近年来流行畅销的文学作品录制的有声图书。


10

中华数字书苑

地址

已购

中华数字书苑是方正阿帕比推出的专业优质华文数字内容整合服务平台,以数据库方式收录建国以来大部分图书、报纸、工具书、图片等特色资源产品。旨在为图书馆、企业、政府等客户及其所属读者提供在线阅读、全文检索、离线借阅、移动阅读、下载、打印等数字内容和知识服务。

通过中华数字书苑,读者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新书信息并在线翻阅,精准快速的找到感兴趣的内容,还可以与好友一起交流阅读体验,创建属于自己的个性化首页,从而快速、便捷地浏览到自己关心的知识和新闻。截至201812月,中华数字书苑已经被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19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

1)近80万册图书可全文下载,覆盖建国以来的所有电子书80%以上。

2)约500种报纸,最早回溯至1949年,覆盖全国各级各类报业集团。

32400多种工具书,覆盖大部分重要工具书。

4)约36 万张艺术类珍贵图片,覆盖考古、美术、书法、历史、设计等艺术领域。

 


11

中科考试资源库

地址

已购

中科VIPExam考试库将海量学习资源与实用学习工具有机融合,现已收录外语、实用职业技能、计算机、考研、公务员、司法、职业资格、财经、工程、医学、专升本、自考12大类超过2100个考试科目的精品视频课程近2.5万课时、历年真题试卷和模拟试卷近20万套,为同学们的日常学习和复习备考提供一站式“资源+应用”服务。


12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地址

已购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是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主办、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东方在线”)制作的系列在线教育课程。为师生提供大量的在线增值服务,最新的考试资讯、新东方名师讲座。资源内容完整、知识覆盖面广、数据质量高、100%合法版权,更新速度快、周期短。具有极强的互动性,通过多媒体技术制作成高科技的视频+音频的互动式多媒体网络课程,满足学生的一站式学习要求。

课程包括:国内考试类: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英语AB级、专升本(英语、数学、语文);出国留学类(TOEFLIELTSGREGMAT等);小语种类(日语、韩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应用外语类(新概念、商务英语、口译);职业认证类(医护英语、金融类考试、教师资格证);求职指导类和实用技能类(文献调研与信息素养)等多类精品课程。


13

高职信息素养数据库

地址

已购

高职信息素养数据库是一款集学、练、赛为一体的学习平台。主要提供学生信息素养在线直播、视频课程学习;建立专属的考试系统,随时随地进行在线模拟考试练习;精准统计学生学习报表,准确反馈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


14

博看期刊数据

地址

已购

互联网时代移动碎片化阅读已成为读者的主流需求,博看期刊智慧图书馆提供多终端渠道的阅读服务,让师生体验到更优质的资源阅读体验。博看网系列产品将人文期刊、畅销图书、有声听书内容进行专业化、数字化的加工处理之后,以最精美的阅读形式呈现给师生。


15

新学术外文高影响力期刊整合服务平台

地址

已购

“新学术SCI期刊精选整合平台”是专业的外文精选整合服务平台。数据均来源自SCISSCIA&HCIEI等高质量学术期刊,以及国外各大出版集团高端内容。学科领域完整,覆盖超过80%SCI重要学科。作者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涵盖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发表的50万篇文献。单篇文献和整刊均具有高参考价值,单篇最高被引频次超过1.1万次,期刊平均影响因子为1.64


16

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库

地址

已购

《新时代思政教育数据库》以“深挖思政教育元素,提供思政教育资源建设素材”的理念,基于高校思政教育元素以及各专业学科的培养理念、人才素质等维度组合资源,从国家发展、专业学科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17

网上报告厅

地址

已购

《网上报告厅》专注于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升,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为初衷,主要体现为崇高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从而,构筑大学生健康、完整的人格素养。《网上报告厅》专门为高校图书馆打造,意欲成为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素质培养型视频资源库。


18

京东电子书资源

地址

试用

京东读书专业版是一个可以看书和听书的移动阅读平台。平台内资源均为正版图书,资源丰富且更新快,现有图书总量20万种,不仅有热门畅销小说、漫画杂志、考研考证考公资料,还覆盖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专业书籍,满足各种阅读需求。


19

“红色讲堂”思政教育数据库

地址

试用

“红色讲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纲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核心,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红色讲堂”现已建设形成涵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依法治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完全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大国外交、党的建设等十八大专辑完整思政知识体系的大型思政知识数据库。
     
“红色讲堂”汇聚了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核心的各界专家学者的思想结晶,既提供了内容权威、政治坚定、知识体系完整的思政视频课程以及习题、讲稿教案等学习资源,又提供了丰富强大的自主学习工具,是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主学习平台和资源宝库。


20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

地址

试用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通过汇聚国内外职教发展规划、发展路径、国家建设要求及优秀办学经验等知识资源,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智库平台,成果示范与经验交流平台,为职业院校、职教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等提供战略制定、战略实施和管理决策知识服务。


21

思政云课堂

地址

试用

《思政云课堂》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专题数据库,专题库以《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资源内容建设依据,依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科研优势和思政名师资源,汇聚中央党校出版社精品视频课程、PPT课件、书稿、电子书等多种形式思政教学资源,旨在为高校提供权威、前沿、原创、高端的思想政治理论数字教学资源。


22

文泉学堂

地址

试用

文泉学堂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品,以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多家大学出版社近10余年的正版电子书资源为基础,聚合多媒体附件和特色课程内容资源,内嵌教师服务功能,以辅助高校“双高计划”专业建设为目标,专为国内高等院校师生定制的专业知识内容资源,方便师生快捷、精准查找知识内容,高效率阅读和学习。
       
知识库包括3万多册电子书资源,3.5万种多媒体资源附件和课件,50门专业在线课程,资源内容涉及多个学科领域,为高校教育教学与科研需求,提供了大量权威、可靠的高质量参考资源,还专为教师身份用户提供在线阅读、申请纸质样书、下载教学课件、查看出版社最新会议与重点图书信息等各种功能服务。


23

超星期刊

地址

试用

超星期刊目前收录国内期刊6500余种,核心期刊1300种,实现与上亿条外文期刊元数据联合检索;超星期刊涵盖中图法22大学科门类,内容涵盖理学、工学、农学、社科、文化、教育、哲学、医学、经管等各学科领域,并囊括各学科的前几名期刊;超星期刊提供原版阅读、数据库文献检索阅读、富媒体专题汇编阅读及碎片化知识数据阅读等,提供移动、pc全终端服务模式。


24

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

地址

试用

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继承、保持科技专业出版的严谨、权威、可信赖的高品质,采用先进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信息检索与知识关联技术,以我国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电气工程、汽车与机床等制造业在长期设计制造过程中形成的海量信息资源为对象,基于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参照国际标准和制造业发达国家的国家标准,利用数据检索与关联技术对资源进行整合,以适合的形式来表现相关的内容,立足服务于整个装备制造行业的科技研发人员、产品设计人员、技术工程师和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以系统、科学、专业的视角,分析、梳理、传播装备制造业各方面知识,将他们工作学习案头的专业工具书全部带进数字化、网络化和移动化的时代,为整个中国装备制造业用户提供不同粒度、多种层次、优质丰富的专业、权威、创新的数字化信息服务。


25

国道外文多媒体教学资源库

地址

试用

MeTeL资源库现已收录美、英、加、澳等国300余所著名高校,6000余教师或教学小组讲授的1万余门课程、10万余课节、65万余个教学资源;涉及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生物学、数学、化学、管理学、物理学、医学、心理学、地理学、农业、动力电气工程等100多个一级或二级学科。每门课程包括课程介绍、课程须知、课程表、教学大纲、参考教材、课任教师等;每个课节可能有如讲义、课件、音频、视频、教学图片、教学案例、阅读材料、作业、习题答案、试卷等几类资源;部分课节为独立的专题研讨会(Seminar)、实验实习、外出考察、演讲讲座等;个别课节会有相关的程序代码、数据等资源。


26

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

地址

试用

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全国“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融合了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分析评测系统,优选适合不同学习水平、不同行业的课程为训练载体,以海量优质的英语学习资源,通过互联网和计算机,模拟英语交流环境,为广大英语学习者提供一套基于英语听说学习、交流、竞技的平台,让学习者通过多说、正确的说,克服“哑巴英语”的心理障碍,讲出一口地道、纯正、流利的英语,真正有效提高英语的应用能力。让你快速成为一个地道的English Talker!!


27

教育云英语学习服务平台

地址

试用

智课教育智课教育云学习服务平台是业内师资顶尖、内容最新、更新及时、外教在线的英语学习服务平台。汇聚了口语名师翟少成、写作名师韦晓亮、雅思名师乐静等一大批顶尖师资的超清课程,拥有国内500位顶尖名师,均为新东方10年教学经验的品牌教师,帮助超过50万学生赴美留学。平台包含最新最全的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研\TOFEL\IELTS\GRE\GMAT\等名师课程及外教在线写作、口语批改一对一服务,还可以帮助你润色出国留学文书,让你一站式搞定英语学习,提升成绩。


28

DOAB--开放获取图书

地址

免费

DOAB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Books,开放获取图书目录)是由 OAPEN( Open   Access   Publishing in European Networks,欧洲开放获取出版网络) 基金会推出的一项新的开放存取图书出版服务,呈现基于OA许可出版的同行评议学术图书。


29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地址

免费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级、开放型、公益性的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平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是可供开放获取的中文全文数据库数据库,目前收录精品学术期刊 500     多种,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遴选并重点资助的国内顶级社科期刊 200 种,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期刊78 种。收入的期刊绝大部分为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三大评价体系的核心期刊。共包含论文百余万篇。


30

High Wire Press--电子期刊

地址

免费

HighWire Press是全球最大的提供免费全文的学术文献出版商,于1995年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创立。最初仅出版著名的周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目前已收录电子期刊710多种,文章总数已达230多万篇,其中超过77万篇文章可免费获得全文;这些数据仍在不断增加。通过该界面还可以检索Medline收录的4500种期刊中的1200多万篇文章,可看到文摘题录。HighWire Press收录的期刊覆盖以下学科:生命科学、医学、物理学、社会科学。


31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地址

免费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简称CASHL)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而设立的项目,该项目引进专项经费,其宗旨是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
       
这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不仅可以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也成为全国其他科研单位文献获取的基地。与科技部建设的“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互为补充,珠联璧合,其影响将十分深远,其巨大的社会效益将非常明显。


32

China Open Access Journals

地址

免费

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China Open Access   Journals,   COAJ)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承办。COAJ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CAS-OAJ),是一个开放获取、学术性、非营利的科技文献资源门户,于201010月上线运行。在CAS-OAJ的基础上,COAJ作为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将建设成为一站式的中国科技期刊OA集成平台和门户,集中展示、导航中国开放获取科技期刊,强化科技期刊的学术交流功能,提升中国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引领中国科技信息的开放获取。


33

CALIS学位论文中心

地址

免费

CALIS学位论文中心服务系统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提供中外文学位论文检索和获取服务。目前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逾384万条,其中中文数据约172万条,外文数据约212万条,数据持续增长中。 该系统采用e读搜索引擎,检索功能便捷灵活,提供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功能,可进行多字段组配检索,也可从资源类型、检索范围、时间、语种、论文来源等多角度进行限定检索。系统能够根据用户登录身份显示适合用户的检索结果,检索结果通过多种途径的分面和排序方式进行过滤、聚合与导引,并与其他类型资源关联,方便读者快速定位所需信息。


34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地址

免费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简称NSTL)是一个虚拟式的科技信息资源机构, 由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工程技术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组成。中心目前收藏有中外文期刊、图书、会议文献、科技报告、学位论文等各种类型、各种载体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其主要任务是面向全国提供馆藏文献的阅览、复印、查询、检索、网络文献全文提供和各项电子信息服务。


 


关键词:数字 资源 导航 2023 20 23 修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