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201706信息参考

时间: 2017-10-24 11:05:51     来源: 访问次数:


信息参考


编者按:

1996年,笔者在工作中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面对着黑底或蓝底闪烁着白色光标的DOS系统,一屋子中青年人在老师的指导下机械记忆一个个命令,热火朝天地学习盲打和文档编辑,好顺利通过单位组织的基础操作考试,以便自己能先他人一丢丢用上这新鲜玩意儿。

1997年,为方便和遥远的亲人联系,在家徒四壁的小窝里先安装了电话,记得是热心的同事帮着找人托了关系才得以不用排队顺利提前安装,但是装机费几乎用去了我当时一年的工资。

1998年,为方便在家处理未完成的工作和了解外面的世界,购置了第一台计算机,电话拨号上网,龟速访问网络还经常伴随长时间掉线,电话费和网费占据到工作不满六年的我的工资的七分之一。

2000年,我拥有了个人移动电话史上的第一部手机,是经手过两个人的诺基亚翻盖旧机器,仅如此,已经让我感到无尽的满足,因为它方便快捷的实时通讯功能,让我走到哪里都可以与家人沟通无极限。后来,我陆续换过六部手机,直到拥有了全屏幕智能手机,那大概已经是2013年的事情了,应该是从那时起,我的笔记本电脑就开始逐渐遭遇了冷落,除了周末和孩子看场链接了大屏电视的豆瓣TOP250的电影,处理一下文档类的资料。日常休息时,我们一家四口几乎就是各找各机,个手个玩了。

工作25年,从自行车过渡到摩托车再到拥有电动车和汽车,从集体浴室过渡到家庭卫浴,从压力锅过渡到智能饭煲,从简单门锁过渡到密码门锁再到远程监控系统,从风扇过渡到空调再到新风系统,从台式PC机过渡到笔记本、智能本和智能手机,从电话拨号上网过渡到2G、3G、4G以及Wi-Fi覆盖,从驾车远行过渡到动车、高铁、以及共享单车绿色出行,从纸质地图册过渡到GPRS全球定位,从现金交易过渡到支付宝、微信交易,从存折、IC卡存款过渡到网络平台理财,从万平大超市过渡到网络售卖平台,从亲自采买过渡到快递服务,从送货上门过渡到专柜取件,从千人平幕影院过渡到环幕影院、弧幕影院、3D及4D影院、穹(球)幕影院、360°球幕飞行影院,从易信、陌陌、来往、站台、QQ、飞信、MSN、YY、美拍、微博、贴吧、知乎、豆瓣等过渡到优酷、爱奇艺、乐视、微信、Twitter、Facebook、YouTube,从纳米材料过渡到智能感温材料……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AlphaGo、人工智能、互联共享服务、3D打印、远程公开课、航天飞机、宇宙飞船……。还有什么是人类不敢想的事?又有什么是人类不能做到的事?

曾经五千年的历史巨变,不及这岁月长河中的短短一瞬间。科技改变生活,梦想创造世界。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现实和未来空间里,你做好迎接的准备了吗?你的脚步是否跟得上这时代的匆匆太匆匆?

本期《信息参考》拟以“科技改变生活”为专题对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新发明和新动态予以集中展示,希望触发所有在变幻莫测的信息时代洪流中止步不前者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动力。过去是十年一代人,现在是三年一代人。为了不和新新人类之间形成太大代沟,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学到老,活到老吧!


本期目录:

一、《科技改变生活的10大典型案例》

二、《“知冷知热”——智能材料改变我们的生活》

三、《科技改变生活》

四、《给无人机装个聪明的“大脑”》

五、《智能科技改变生活 摩拜物联网助力改善城市环境》

六、《技术改变生活,透过云栖大会看聪明钱的智能金融布局》

七、《迎接世界智能大会:让智能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

八、《改变生活的人工智能技术有哪些?》

九、《十大最热门人工智能技术》


请点击附件查看详细内容!


表格下载:201706信息参考 科技改变生活.docx


关键词:科技 改变 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