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201703信息参考

时间: 2017-05-23 10:58:19     来源: 访问次数:

 

编者按:

管理的核心要素是“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说到底也是“人”,一个企业拥有什么样的人,运用什么样的模式来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个企业的未来。

70年代后进入企业的人所接受的入职教育,大多是“制度大于总经理,没有管理就没有效益”。企业的各种制度和规定,就是红线和标准,让员工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可以怎么做……也正是这种管理方式,使得多数人养成了时刻注意遵从各种规章制度的习惯,生怕一不留心做错了什么,违反了制度和规定,后果往往很严重,影响考核成绩、扣分、扣奖金、降级、落聘,甚至下岗。

打工仔都幻想过能够进入一个不用考勤,没事时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逛街、休闲、会朋友、甚至连单位都可以不用去,有事时随时随地就能处理完工作的公司。扪心自问,一旦真有这样一家公司让自己入职,真不知道能踏踏实实干上几天工作,精神上的满足感一定会带来身体上的慢节奏,而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具备可以自觉创造巨大效益和高额产值的能力,一个环境优渥、待遇丰厚的公司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思维超前、精明强干的人员来支撑的话,效益和产值恐怕也就不知道从何说起了。

《中庸》提出“君子慎独”,可是若以此为标准,希望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做好自我管理,最终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因为人性中潜藏着惰怠的本能,如果在企业管理中,存在一些过分的宽容行为而导致部分员工工作状态的过度安逸,这恰恰是对那些自我管理能力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积极勤恳工作的员工的不负责任。因此,赋予不同岗位的员工以相应的任务职责和目标要求,并施以行之有效的制度管控,是企业必须的培育和引领,员工应当对此形成正确认识并认真对待。没有努力付出,就想得到回报,这在任何一家企业都行不通。

当然,制度管理不会是照猫画虎、生搬硬套、强加于人,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针对性的制定和实施,目的是让员工更好更快的适应企业的工作要求。制度的制定、修订和执行,每一步都围绕着人的行动来进行,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方式方法是否得当、培训贯彻是否到位、考核标准是否明细,都需要在落实过程中认真反思、不断总结,道理通了,方向对了,奖惩明了,制度约束就会慢慢向自我管理的方向转变,只有每一位员工都能够乐岗敬业,扎实工作,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才会有更多保证。

本期《信息参考》延续上期“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专题,就“制度与管理”这个专题进行内容的深挖与拓展,希望触发我院各级工作岗位上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更多思考,在更新或修订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过程中,注重从引领人员思想行动的自发性、自觉性、自律性出发,以严明的制度规范员工言行,以有效的行动推动工作开展。

 

 

 

本期目录:

一、《质量诊断》

二、《PDCA管理循环》

三、《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

四、《日本的5S现场管理法》

五、《QC七大工具》

六、《阿米巴管理模式》

七、《关于阿米巴的几个问题的思考》

八、《为什么要实施绩效管理》

九、《管好自己才能管好团队》

十、《管理做不好,人性不知晓》

十一、《态度和能力如何管理》

十二、《从小学生守则看中美制度比较》

十三、《提升执行力从这四点下手》

十四、《制度建设:企业规范化管理的第一步》

十五、《制度建设与趋利避害》

 

表格下载:201703信息参考-制度与管理.doc


关键词:201703 2017 17 信息 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