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图书导读2021年第二期  党史党政专题

时间: 2021-06-02 16:05:02     来源: 访问次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曾这样说过:“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党史,正当时!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特推出党史党政专题书目,从中精选多本电子书进行多期推荐,扫图书封面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带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责任者:谢金峰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编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3

ISBN:978-7-229-14925-3

内容简介:

本书正是对习总书记三个“为什么”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直接回答。全书以严谨的理论、鲜活的事例,清晰明确地展现了中国人民创造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阐明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的这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探索出的不断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观研究》

 

责任者:张艳斌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7

ISBN:978-7-5201-5716-2

内容简介: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意识形态观演进的历史进程,始终坚持以“观”为本书的研究主线,从意识形态和意识形态观的概念人手,立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意识形态观的主要内容,在深入总结党的意识形态观的产生条件、形成价值、演进经验和发展启示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党的意识形态观体系建构面临的现实挑战,探讨并提出了构建科学的意识形态观的主要内容和方法途径,丰富了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观的研究,对读者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观具有重要意义。

 

 

 

 


 




 

 

  


             


《带头过好紧日子》


责任者:任仲文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7

ISBN:978-7-5115-6454-2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人民日报》最新刊发的评论和理论文章,探讨了广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把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作为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努力用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15DE0





《丰年之路》

 

责任者:曾臻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0

ISBN:978-7-5559-1027-5

内容简介:

人物传记《丰年之路》,讲述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宋丰年所走过的路——从布满荒荆的谷底向上走,盘山涉涧,一直向上,人生之姿便卓然挺立在殊然的风景里。读《丰年之路》,会读出一种生命的力量。这种力量的支点源自宋丰年先生的布衣情怀,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百姓的饥食渴饮、夏单冬棉皆入心怀;读《丰年之路》,会读出时代风云,识见大时代下一个黄河汉子的铮铮风骨和轩朗性情。

 

 

 

 

 

 

 

 

 

 

16DCA

 

 


《穿过硝烟的记忆》

 

责任者:滕长富  济南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8

ISBN:978-7-5034-9784-1

内容简介:

本书所涉及的文献与手稿,是从几百件与济南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中选取的部分精华,时间大致从1929年到1949年之间。里面既有王尽美、马馥塘、张北华、王见新等早期革命家在济南工作战斗的身影,更有许多当年出版的,记录着为使这座文化古城获得新生而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战斗英雄事迹的红色报纸,如《大众日报》《前锋报》《麓水报》《渤海日报》等。

 

 






 

 

1AD34

 

 

 

《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

 

责任者:李君如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0

ISBN:978-7-300-27537-6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时代挑战的新视角,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重大事件,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作不断应对新的挑战、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大潮从而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并将最终落脚点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现实发展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赶上时代”为目标,以“科学预见”为方法,以“与时俱进”为精神状态,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坚强意志,永不止步地追赶时代大潮、接受时代大潮的考验,进而引领时代大潮,永葆自己的先进性。


 

 

 

 

 

 

 

 

 

 

 

 

 

        FC76






民族复兴的制度蓝图》


作者:靳诺,刘伟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6

ISBN:978-7-300-28269-5

 

内容简介:本书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最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写而成,从十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论述,兼具理论性和可读性。

 

 

 




 

 

 

 

 

 

 

 

D016





新时代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王立峰,吕永祥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1

ISBN:978-7-5115-6233-3

内容简介:

本书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出发,以政治系统论作为分析视角,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特征,从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三个方面全方位地展开新时代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理论面貌与实践状态,以期为推进两者的协同发展提供理论思考和政策建议。

 

 














19886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作者:靳诺,刘伟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6

ISBN:978-7-300-28266-4

内容简介:

本书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写而成,用清晰的逻辑框架、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和解读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并指出,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将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积极引领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稳健前行,为人类制度文明的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C0C7





嬗变与超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理念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演进》

 

作者:傅红冬

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6

ISBN:978-7-5641-8953-2

内容简介:

本书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学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研究的总体背景,开展跨学科方法研究,初步完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理念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演进研究。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不同时期存在的突出与亟待解决的矛盾入手,搭建相对完整的社会发展理念生成与转换链,阐释中国发展理念的理论基础,梳理中国发展理念的生成与转换的逻辑脉络,印证中国发展理念的实践呈现,探寻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理念的创新性转换与生动实践。

 










 

16623






筑牢思想防线: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核心党规导读》

 

作者:秦强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1

ISBN:978-7-5115-6500-6

 内容简介:

     本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为主题,从理论解读、实践做法和制度规定三个层面,对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加强思想建设的背景意义、主要抓手和规范依据,一一进行了梳理和介绍,详细阐释了理想信念教育对于党员干部的重要意义。










 

10DD2






从启蒙到解放: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多元实践研究》

 

作者:包大为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6

ISBN:978-7-5520-3134-8

内容简介:

本书从启蒙到解放的高度和视角,基于实践路径,系统深入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发展史。在研究以往政治哲学的相继出场以及马克思对其扬弃的基础上,探讨了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生成、发展和形成;并对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发展中的列宁主义的政治哲学思想、毛泽东思想中的政治哲学思想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同时,重视政治哲学在文化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延伸。本书史料充足,梳理、思考、分析、研究深入细致,是一部以历史阐释概念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史。

 

 


关键词:图书 导读 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