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图书导读2020年第2期

时间: 2020-05-26 16:21:36     来源: 访问次数:

社会科学普及周图书导读专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响应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中共淄博市委讲师团安排部署,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于5月26日至6月1日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

   本期的图书导读精选8本社科类优秀图书,让读者更加全面的了解社科知识,提升社科素养,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感受科技的魅力。也希望更多地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让优秀的社科资源服务大众,达到全民共享的目的,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题 名:怎样利用图书馆做研究

作 者:托马斯·曼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

ISBN号:978-7-5444-5328-8

索书号:G252/210=3

馆藏地:北区新书库(立德楼301)

内容简介: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研究者需要对各种在线和非在线的研究资源有一个清晰、全面的了解,才能快速找到有价值的信息。作者将自己的资料检索秘笈倾囊相授,他告诫读者,网络时代的实体图书馆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研究者如果满足于在网络上查找资料,就会与重要的研究资料失之交臂。他为研究者介绍了九种检索方法及辅助方法,引导研究者高效进入人类全部思想记录的殿堂,将不同载体上的各种资源一网打尽。认真阅读并且亲身实践,你将成为网上、网下查找资料的真正高手!

 

 

 

 


 

 

 


题 名:十问:霍金沉思录

作 者:史蒂芬·霍金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号:978-7-5357-9694-3

索书号:G303-49

馆藏地:北区新书库(立德楼301)

内容简介:这是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遗作,是留给人类的临别礼物,给每一个关心人类未来的人。这本书涉及他对科学与社会所面临问题的思考,包括“人类是否会一直在地球上生存下去?(可能不会)”“时间旅行是否可能?(仍无法排除可能性)”等;还有对诸如地球面临的最严重威胁、“超人”种群以及外太空是否存在智慧生命、如何开拓太空殖民地等问题进行的最后预测,这些预测饱含了霍金对人类未来深深的忧思。

 

 

 

 

 

 

 

 

 

题 名:创造性心理学

作 者:林崇德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号:978-7-303-22988-8

索书号:G305/57

馆藏地:北区新书库(立德楼301)

内容简介:本书梳理和总结了创造性心理学研究历史与现状,深入分析了创造性心理结构的构成因素和环境因素,提出创造性人才由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智力因素)和创造性人格(创造性非智力因素)组成的特点。并进一步从创造性环境、创造性的生物学基础、创造性发展、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心理健康与创造性、创造性教育六个角度,以实证数据论证了创造性心理学研究对于人才发展和培养的具体价值,指出了创造性心理学研究的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题 名:找回生活的仪式感

作 者:侯聪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号:978-7-5357-9990-6

索书号:C913.3/52

馆藏地:西区一书库(厚德楼二楼西)

       北区新书库(立德楼301)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从妆容、情绪管理、旅行、养宠物、身体调理、健身等几个方面,讲述女性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保养和科学讲究时尚,本书从护肤、彩妆、运动、心理健康等方面介绍了各种实际的方法和需要注意避免的误区,从健康、科学的角度唤起职业女性对生活和身体的重视,为读者打开时尚生活新观念。

 

 

 

 

 

 

 

 


题 名:哲学与人生

作 者:胡适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ISBN号:978-7-5127-1462-5

索书号:C52/90

馆藏地:西区二书库(厚德楼二楼东)

       社会科学书库(立德楼307)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胡适先生关于哲学、人生、自述三方面的文章。在“哲学探微”这一辑从中国哲学的结胎,谈到老子、庄子、孟子、墨子的哲学思想,再到哲学方法、东西文化的比较等;在“人生命题”这一辑讨论了人生的意义、对人生观的思考等;在“四十自述”这一辑是作者对重要经历的回顾。

 

 

 


 

 

 

 

题 名:拯救社交“脸盲症”

作 者:杨扬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ISBN号:978-7-5113-7801-9

索书号:C912.3/101

馆藏地:西区一书库(厚德楼二楼西)

       北区新书库(立德楼301)

内容简介:一个人的成功、成长都离不开人际交往,甚至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也会与他人息息相关。因此,我们每个人,尤其是那些容易使别人产生“脸盲症”的朋友,都应当对社交艺术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研究和学习。努力建立起自己的存在感,有了这种思维和技能,你就能够聚集人气,进而铸造人望。本书是一部激励心灵的励志作品,主要通过社交心理学、社交技巧学、社交口才学等诸多成功要素,深入解析创造、维护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和重要法则,文中有丰富的实例还有真实的解决思路与方法,帮助你学会真正有效的社交,从而提升社交魅力。

 

 

 


 

 

 

 

题 名:伪科学与超自然现象

作 者:特伦斯·海恩斯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ISBN号:978-7-313-19767-2

索书号:G301/38

馆藏地:北区新书库(立德楼301)

内容简介:本书对通灵术、死后灵魂、心灵学、占星术、不明飞行物、信仰疗法、“替代”医学等现象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对不明飞行物登陆、外星人绑架事件、鬼屋、与死者交流、宣称信仰疗法具有神奇治愈功效的术士以及“替代”医学的神奇疗效等现象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对当代生活中各种伪科学和超自然现象进行了严谨的评论。拿起这本书,让我们一起来撕开伪科学的面纱吧!

 

 

 

 




 

 

 

 

题 名:让思维自由

作 者:肯·罗宾逊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ISBN号:978-7-213-08481-2

索书号:G305/56

馆藏地:北区新书库(立德楼301)

内容简介:这本书讲的是为什么创造力如此重要,为什么人们认为自己没有创造力,我们怎样来到了这一步,我们又能为之做些什么。本书的目标首先是帮助人们理解自身创造力的深度,以及解答为什么人们会对自己的创造力有所怀疑的问题;其次,鼓励组织相信人们的创造力,并为之创造出让创新繁荣发展的条件;很后,推动教育领域的创造力革命。

 

 

 

 

 

 


关键词:图书 导读 2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