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畅想之星经典书目推荐

时间: 2019-11-26 23:28:38     来源: 访问次数:

 

     第一辑  经典永存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儒、道、法等大家学说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深刻的人生智慧,对我国乃至世界文明历史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源于此。

要用历史典故来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赋予他们新的生命。习近平恰到好处、生动形象地或引用、或化用典故来说明现行治国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必要性,不仅展现了总书记高超的思想能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也为我们积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树立了榜样。

     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目的主题是“经典永存”,向大家推介《诗经》《论语》《道德经全鉴珍藏版》《史记》《唐诗三百首》等五本书目,敬请您关注“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消息链接或选择下列图书并用微信扫描对应的二维码即可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wN7Sj2brVYSNjzUDFTXBAA

  

第二辑  难忘岁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

     那些已经逝去了的岁月,再不会重来。但是那些趟过时间长河的故事、那些我们至今仍旧在缅怀的英灵、那些我们依然在坚守的信仰,正是支撑我们民族走过那段难忘岁月的精神动力——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辛勤付出,是革命年代先烈们的热血,是和平时期创业者的拼搏,才让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目的主题是“难忘岁月”,让我们沿着由这12本书页已经泛黄的史册铺成的小路寻觅那段已经逝去了的岁月踪迹,也许每走一步,都会让你感觉到惊心动魄、感受到义愤填膺、感动到涕泪交流、体会到热血沸腾……

     细细品读它们,也许会让我们更加懂得那些艰难而光荣的奋斗就是在印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尽量抽点时间,耐心读完它们,会帮助我们深刻理解“坚守信仰坚定理想坚持自信”,就必须付出实际行动、随时准备献身、为之拼搏终身。

     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目的主题是“难忘岁月”,向大家推介《回忆五四运动》《红船》《建党群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位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长城人》《长征中的毛泽东及三人军事指挥小组》《长征中的重大战略决策》《380万军人之死》《我死过,我幸存,我作证》《新元初始——1950年的中国》《关山飞渡——1962年的中国》《激荡岁月——1976年的中国》等12本书目,敬请您关注“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查看消息,或点击下方链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消息页面并用微信扫描对应书目的二维码即可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Innt3bqFbt8JvooRtYo7mA

 

 第三辑  改革开放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习近平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是一个必将被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党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虽然历史发展有一定之规,但是只要人民万众一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就能推动人类社会更好更快前进。

从小岗村的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18个手印,搞起生产责任制,揭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再到广东、福建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创建经济特区成功;再到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一系列有关经济、政治、农业、农村、金融、法治、科技、教育、文化的政策法规相继出台以及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全国进一步开发与开放了更多港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区、特区、新区……改革浪潮风起云涌,中国经济跨越腾飞。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做出改革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止中国一个,还有苏联、匈牙利、波兰……为什么只有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并为世界瞩目?

     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目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共推出《邓小平在1984》《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小岗村的年轻人》《路是这样走出来的——广东改革开放风雨录》《中国改革开放的上海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中国基本经济制度改革40年》《中国现代市场体系的培育与发展40年》《改革开放口述史》《时代的见证者——摹状奋斗者的足迹,讲述不一样的中国故事》《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将改革进行到底》12本书,力争从政策设计、试点经验、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选材并展示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巨大成就,希望有助于您从中找到答案。  

     敬请您关注“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查看消息,或点击下方链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消息页面并用微信扫描对应书目的二维码即可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GB-jTfJeCpYc971RgTMSAA

 

第四辑  英雄楷模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非常之重,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他曾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样的话语虽短小精悍,却铿锵有力。学习榜样身上难能可贵的崇高品质,让每一个生命都熠熠生辉!

     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是“英雄楷模”,共推出《极限人生》、《国家荣光》、《我的教育主张》、《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点赞的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0位英雄烈士的壮丽人生》、《时代楷模黄大年》、《俊波故事》、《回忆茅以升》、《采集种子的人》、《中华英烈事迹读本》10本图书,让我们从中学习英雄楷模精神,弘扬时代正能量。

     敬请您关注“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查看消息,或点击下方链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消息页面并用微信扫描对应书目的二维码即可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WcpxhxN4FWPW7yLt_sDCPg

 

第五辑 鉴古知今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

     历史是一面镜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才能从历史中找到发展的根基,从古事中寻找继续前进的方向,只有知道了自己从哪里来、知道了自己要到哪里去,才不会走弯路,更不会走错路。

     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是“鉴古知今”,共推出《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危世图存:中国历史上的15次中兴》、《师夷长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名句实用手册》、《历史丰碑》、《鉴古明今》、《鉴古知今的教育史研究》、《镜鉴》、《群书治要360》、《<资治通鉴>治国理政智慧160问》10本图书,让我们以“不忘初心”的明镜、映照“继续前进”的道路,以“不忘初心”的古事、明确“继续前进”的今天与未来!

    敬请您关注“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查看消息,或点击下方链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消息页面并用微信扫描对应书目的二维码即可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xQ-Os-E1QS229idBX7YZ9A

 

第六辑 中国梦想

     “中国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标识性概念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表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正青春昂扬,风华正茂。自“中国梦”提出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纷纷响应,相继推出了行业梦与各地的地方梦,强国梦、强军梦、中国航天梦、中国航母梦……等等,取得了重大成就。

     本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目推介的主题是——中国梦想,共推出《中国梦·青春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观》、《学习进行时:治国理政“大棋局”》、《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工匠精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淄博实践”》、《小米传:从0到5000亿的秘密》、《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我的教育梦》、《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10本图书。

     梦想照亮现实,梦想指引我们继续前行的路!

     敬请您关注“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查看消息,或点击下方链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消息页面并用微信扫描对应书目的二维码即可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tVBkQimKRYWp-5Cs6pMk0Q

 

 

 

 


关键词:不忘 初心 牢记 使命 畅想 之星 经典 书目 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