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图书导读2019第1期

时间: 2019-03-25 15:42:28     来源: 访问次数:

  



题  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作  者:习近平

ISBN号:978-7-119-11392-0

索书号:D2-0/70:1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西区二书库

 

内容简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为帮助各国读者了解中国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本书作了必要注释。该书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帮助读者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题  名:马克思与世界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  者:顾海良

ISBN号:978-7-300-25753-2

索书号:A81/80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

    一个多世纪以来,由马克思点亮的唯物史观的思想火炬,驱散了人们认识世界的迷雾,至今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
   本书有力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于世界、于中国之生命力,即不同于思想史上其他重要的哲学体系,马克思及其思想不是 止步于解释世界,而是强调改变世界,为世界不同国家的发展指明路径和方法;而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解,恰恰成为中国探索社会发展道路问题的关键。
   本书注重梳理马克思思想的演进过程,通过对马克思经典著作中的哲学、政治经济学概念的思辨阐释,重新发现19世纪70年代后马克思思想发生的重大变化:在肯定世界历史统一性的同时,马克思科学地预见到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历史条件的差异性,会推动世界各国形成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全书文风精悍、结构丰富、论证严谨,为我们重新“走近马克思”提供权威指导。

 

 

 

 

                                 

 

题 名:重读《共产党宣言》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作 者:陈学明

ISBN号:978-7-01-019321-2

索书号:A81/79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西区二书库

内容简介:

    作者在这里满怀深情而又富有说服力地告诉您: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什么能写出这样一部令整个世界为之改变的著作?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著作中究竟阐述了什么?从而使之成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纲领”“全人类解放的旗帜”马克思和恩格斯写于170年前的这一著作在当今世界是否还有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如何成为《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的中国人民怎样以这一著作作为自己的精神武器?

 

 

  

 

  





题  名: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  者:李君如

ISBN号:978-7-300-24413-6

索书号:D231/137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从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经验开始,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的关系,将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光辉历程分为四个阶段,分别阐述了这四个阶段的时代主题和时代潮流。通过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顺应时代大潮,而且善于把握时代大潮,更敢于引领时代大潮,并将最终落脚点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现实发展上,分析论证了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党建设、时代大潮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方面的内容,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赶上时代”为目标,以“科学预见”为方法,以“与时俱进”为精神状态,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坚强意志,永不止步地追赶时代大潮、接受时代大潮的考验,进而引领时代大潮,永不停顿地保持自己的先进性。

 

 

 

 

 

  



题  名:看世界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  者:傅莹

ISBN号:978-7-5086-8838-1

索书号:D81/50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

    此书集结傅莹过去数年公开发表演讲、文章和国际场合对话实录。傅莹曾任中国驻外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十二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这本文集有助于读者更好地认识世界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在发生的变化,了解中国的一些政策和考虑。

    这是作者公开出版的第二部文集,内容主要是关于如何看世界,旨在回应当时国际上所关心的一些问题。文集分成世界秩序、全球格局与中国角色、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东亚问题、南海局势等九个篇章,其中部分内容系在国内首次公开发表。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希望此书能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中国对外政策与国际关系的态势和趋势。

 

 

 

 

 

 

题  名:平易近人

出版社: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作  者:苏格

ISBN号:978-7-313-20196-6

索书号:D2-0/71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丰富的实践内容和鲜明的风格特征。在对外交往中,习近平善于引用古今中外的诗文谚语,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阐述中国外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本书是《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丛书的新成果,是对习近平外交语言艺术的生动回顾和总结,也是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入解读和阐释。习近平的外交语言风格鲜明、发人深省,既有平实、质朴、接地气的话语表述,又能灵活、精妙地引用中外诗文典故,常常一句话就能点明世界大势的本质和中国外交的精髓,令人醍醐灌顶、印象深刻,值得广大党员干部乃至全社会认真学习和思考。

    本书精选习近平在外交活动中使用的特色语言,包括开篇、形象比喻篇、俗文俚语篇、诗文引用篇四个部分,辑录范围包括公开演讲、署名文章等,并结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外交工作的总体布局、理论创新、实践成就等进行解读,力求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语言的形象气质和深刻内涵,从中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握蕴含其中的思维方法    和外交艺术,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辅助和通俗读物。

 

 

 

 

                                 

 

题 名: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作 者:金冲及

ISBN号:978-7-108-05596-5

索书号:D23/136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

    该书的文章是作者多年中陆续写成的,大部分曾先后发表在《人民日报》《历史研究》等报刊上,围绕这一主题结集出版。该书有几个特点:一是力求真实,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没有材料决不做无根据的猜测,也不轻信那些第二手材料。二是思路清晰,详略得当,不记流水账,对需要向读者交代的重大问题不惜笔墨,对大家熟知的事情往往一笔带过,使人读来不觉累赘。三是立论公允,既讲成功之处,也不讳言失败,把成败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分析,尽量讲清楚历史的全部复杂性。

 

 

 

 

 

                                   

 

题 名:马克思与我们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 者:孙正聿

ISBN号:978-7-300-25749-5

索书号:A81/182

馆藏地:北区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

      马克思是“千年第一思想家”。
  了解马克思的生平和事业,理解马克思的学说和思想,懂得以马克思命名的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意义,我们才能把握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信念和追求。
   本书通过对马克思与我们的人生观、马克思与我们的历史观、马克思与我们的时代观、马克思与我们的科学观、马克思与我们的宗教观、马克思与我们的文明观、马克思与我们的理想观等方面的论述,带领我们“重读马克思”“走进马克思”,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关键词:图书 导读 20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