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图书导读2018第5期

时间: 2018-11-30 14:05:39     来源: 访问次数:

    

题 名:宇宙的一生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 者:李淼

ISBN号:978-7-5502-9984-9

索书号:P15/68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401

推荐理由:本书将科普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里, 以大开脑洞的问题, 带领你进入科学殿堂, 帮助你打破思维壁垒, 与你一起探索科学真正的美。宇宙的运行是一场绚丽多彩的演出。围绕宇宙的起源, 了解天体物理学的知识。让你与宇宙相连。人类可以时空旅行吗? 平行世界存在吗? 宇宙会消亡吗? 人类的命运终将如何? 宇宙的奥妙、科技的未来、全人类的终极命运……都在汇聚在本书中。 

 

             

题 名:舌尖上的战争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作 者:李从嘉

ISBN号:978-7-5472-5286-4

索书号:TS971/386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401

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由食物演绎而出的历史:新大陆的扩张和牛肉密不可分,中国人为了盐打了千余年的仗,香料、蔗糖、茶叶的掠夺史就是半部西方战争史,土豆、大麦等作物的开发使各国势力此消彼长。全书将谷物、肉奶、盐、酒、香料、糖等食物引起的种种战争趣闻、历史轶事铺展而开,细述食物、战争、历史几者间的奇妙联系。           

 

题 名:物种起源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作 者:(英)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著­,余丽涛译

ISBN号:978-7-5682-4183-0­

索书号:Q11/40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401

推荐理由:本书是达尔文的代表作,主要讲述了生物变异、生存斗争、杂种性质、地质记录的不完整性、生物分布等内容,用大量资料证明了所有的生物都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慢慢发展起来的,这不是超自然力量干预的结果,而是自然界内部斗争的结果。 

           

  题 名:外星人,地球以外存在其他生命吗?­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 者:(英)吉姆·阿尔-卡利里(Jim Al-Khalili)编­,刘天峄译­

ISBN号:978-7-5357-9418-5

索书号:Q693/17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401

推荐理由:本书内容由十九位科学家的文章组成,他们将带你去获悉可能存活于宇宙中微小的八脚生物;去了解执迷于外星人绑架背后的神经科学;还会让你走进章鱼的内心世界,得出我们发现外星文明的可能概率;并探索量子计算中是否存在生命本身的秘密。           

   

题 名:半小时漫画帝王史,秦汉三国魏晋

出版社:中国致公出版社

作 者:胖乐胖乐

ISBN号:978-7-5145-1278-6

索书号:K827=2/85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307

推荐理由:本书通过漫画的形式精选了秦汉至三国两晋前后600多年间17位影响力最强的皇帝。每个帝王均有一句打油诗作为身份简介,让读者能一目了然熟记于心。 

 

           

 

  题 名:紫禁涅槃,从皇宫到故宫博物院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 者:吴十洲

ISBN号:978-7-5201-1774-6

索书号:G26/35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307

推荐理由:本书主要记述了从故宫博物院建院的1925年至今的90年的历史,它展现了一座皇家私人宫殿成为国家级博物馆的发展历程,读者能从中看到一座皇宫的变迁,也能看到一个国家从封建末期到国民革命到内忧外患再到和平时代的历史轨迹。

 

             

题 名:趣解红楼­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作 者:胡文彬

ISBN号:978-7-5090-1323-6­

索书号:I207.4/461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307

推荐理由:本书从人物和文化两方面对《红楼梦》进行了解读。人物篇通过对十二金钗及《红楼梦》中大部分主要人物的身份、心理、语言的解读,解析了他们的性格和命运;文化篇则对官制文化、奴婢文化、姓名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家族文化进行了细致的解读,透视出了中国文化的多个角度。 

 

          

    题 名:魔鬼辞典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 者:(美)安布罗斯·比尔斯(Ambrose Bierce)著­,李静怡译

ISBN号:978-7-5596-1741-5­

索书号:I712.6/162

馆藏地:北区立德楼307

推荐理由:本书以辞典形式为世间万物正名定义,颠覆你我看待万事万物的态度,以尖锐之辞讥刺人性中最羞于暴露、难以正视的的弱点与阴影;以魔鬼之姿向流行文化与消费主义的机械和简单宣战,反对思想的刻板复制;以辛辣思维开拓词语的智慧空间,消解意义,拥抱趣味。

 


关键词:图书 导读 20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