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图书导读2018第3期

时间: 2018-07-03 13:35:49     来源: 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访问次数:

题名:谷园讲通鉴:这才是秦汉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作者:谷园

ISBN号:978-7-5455-2835-0

索书号:K232/21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二书库

推荐理由:

    本书是“谷园讲通鉴”系列的第二本,是一本国学历史书籍,延续了《这才是战国》的叙事风格,主要讲述从公元221年秦始皇秦帝国,然后陈胜起义、楚汉争霸,再到刘邦称帝,最后到公元前195年刘邦去世,这二十多年的中国历史,本书内容通俗易懂、语言简洁明快,讲述堪称有趣、有史、有料。在《资治通鉴》的基础上,主要选取《史记》中第一手史料,包括秦始皇、项羽、刘邦这三人的本纪,还有李斯、陈胜、萧何、张良、韩信、张耳、陈馀等牛人的列传,进行了翔实而生动的讲述,分析了这些人物的人生成败、经验教训,特别是对刘邦的讲述,别开生面,引人入胜,非常励志。

 

 

题名:成功只能靠自己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美)刘墉

ISBN号:978-7-5596-0745-4

索书号:B848.4/1737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二书库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刘墉写给所有希望获得成功却又对成功感到迷茫困惑的人的勉励书,让你不惧前行、不怕跌撞,拼命做个人上人。影响数代青年,华语世界千万畅销书作家、生活哲学家、励志大师 刘墉 全新精选集。收录刘墉有关成功、励志的经典之作,成功要自己去成功,如同成长要自己去成长。小故事、小道理、小镜头、小幽默中折射出大智慧、大人生、大视野、大成功。

 

题名:晋朝那些事儿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作者:昊天牧云

ISBN号:978-7-5008-6761-6/CNY36.80

索书号:K237/10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二书库

推荐理由:

    全书从司马懿的崛起写到东晋的灭亡。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司马氏父子坚忍深谋,接力经营,终以晋代魏,降蜀灭吴,一统神州。然而干戈方熄,内乱又起。昏君即位,贾后当政,八王同室操戈,晋室一片混乱。刘汉乘势而起,揭开五胡乱华大幕。司马氏难以立足北方,仓皇南渡,与北方诸胡划江而治,开启了中国眼花瞭乱的时代:北方诸胡以大地为砧板,以众生为鱼肉,铁骑纵横,高呼酣斗,山河之间,血流成河,尸积如山……东晋君臣,虽不忘丧国之痛,但依然争权夺利,你死我活。门阀大族各不相让,或把持朝政,为所欲为;或拥兵自重,霸居一方,致使司马氏一朝始终积弱,多次为权臣所乘,数次起死为生。摇摇欲坠多年之后,终奇迹不再——刘裕大权独揽之后,断然夺过传国玉玺,宣告大晋王朝退出历史舞台。

 

 

题名:北大家训

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

作者:蔡践

ISBN号:978-7-106-04619-4

索书号:G78/1152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二书库

推荐理由:

    在这百年时间的发展和变革中,经过北大几代人的努力,使北大生出了独有的文化风骨和精神底蕴,并留下了太多值得我们梳理、继承的传统、典故和精神魅力。本书是一本引领孩子奋发向上的心灵励志书。本书引领家庭教育之风潮,通过北大的著名学者以及北大骄子的家庭教育理念与经验,结合孩子的情商、智商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述,可以说是浓缩了家教的精华,对于培养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启迪意义。该书选题深刻新颖,视觉冲击力强。书中围绕北大家训的教育理念,汇集了众多北大著名学者的教育观点和心得,进行多角度地论述,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具有极强的可读性。内容全面,生动深刻,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题名:机器学习实践指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英)阿图尔·特里帕蒂

ISBN号:978-7-111-59212-9

索书号:TP18/87

馆藏地:北区主楼401

推荐理由:

    机器学习应用遍及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是众多数学科学家需要学习的内容。本书第壹部分提供了一个相当复杂的机器学习系统,以帮助读者提高其效率。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三个不同的基于现实世界的数据的案例研究,并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全书通过知识介绍,使读者了解收集数据、准备使用数据、训练模型、评估模型的性能,以及改进模型的性能的方法;通过对实际问题解决的讲解,帮助读者获得处理机器学习问题的经验。

 

题名:人工智能时代:未来已来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杨爱喜, 卜向红, 严家祥

ISBN号:978-7-115-48009-5

索书号:TP18/90

馆藏地:北区主楼401

推荐理由:

    你的饭碗会被人工智能打碎吗?人工智能能像人类一样思考吗?人工智能能控制人类吗?此书为你全面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探究过程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了解了人工智能,你站在了成功的门口。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这是一本人工智能时代的指南书,在深入浅出介绍人工智能历史和技术的同时,对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成果进行展示解读。让读者在详细了解人工智能发展历史的同时,对人工智能发展所涉及的关键技术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从而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自己服务。同时对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可能会产生的一些矛盾进行集中讲述,让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时代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的意义。

 

题名:魏晋风骨化沉香

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

作者:白华

ISBN号:978-7-5183-2202-2

索书号:K232/21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三书库

推荐理由:

        “文坛浊酒,一半被李白喝进诗里,另一半让魏晋文人就着寒食散干了,些许化作率性癫狂,余下的遁入愁肠。书中所及,关乎风流,关乎风月,关乎风骨。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另类,摇滚式的追求,活得潇洒自如,却也纠葛万分,酒浇一段心事,生出千百烦恼丝,便有酒香深处墨香来。本书章节结构布局合理,每一章的标题十分醒目,一看便知这一章的主要内容,比如曹门短歌,建安风骨名士纵酒亦纵情文豪武将似水年华处处景语皆情语竟陵墨客,深宫幽情等等,寥寥几字中道出了作者的写作方向和写作意图。

 

题名:优雅的节点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作者:罗思

ISBN号:978-7-5699-2044-4

索书号:I267.1/1193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三书库

推荐理由:

    女人的优雅,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气质所形成的征服周遭的力量,与外表、年龄等都没有太大的关系。优雅的女人有好氛围。在本书中,罗思将为你讲述赫本、戴安娜、张爱玲、林青霞等各种风格的女神的圆满;也将告诉你丝袜颜色、随身包包、秋冬大衣和口红搭配的秘密;还有关于腔调的几件事──男人的意义、文字的味觉、探戈的深浅、Vintage 的光华以及电影的温度……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教你,究竟如何抵达优雅。优雅关于尊严,在乎情趣,涉及变美,但最终都要回到两个字──风格。寻找优雅的节点,活在自己定义的年轮,继而遇见那个终究的你。
    真正的优雅,有边界,有限制,有余留,懂得约束,也懂得收敛。优雅有节点。它是即使再热也不会随意解下的旗袍领口最上端的那粒盘扣;它是即使磨破脚皮也不会当众脱下的包裹着女人尊严的那双鞋子;它是放下手边事,坐下来读读书,爱文学,爱艺术,爱内在性丰富的自己;它更是在藏与露之间,以温柔又独立的力量与匆促的岁月相抗衡,是在流行稍纵即逝欲望驱动的世界里,始终坚持一份自我的定义。优雅,是你内里那一点无法被取代的与众不同;优雅的内里是丰富,你有多富,你就有多优雅。

 


关键词:图书 导读 20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