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2017年11月歌德好书推荐

时间: 2017-11-06 13:25:24     来源: 访问次数:

本期目录

1.《哈默手稿》

2.《历史的慰藉》

3.《捣蛋鬼日记》

4.《走进生命的学问》

5.《46亿年的地球物语》

6.《咖啡咖啡处处开》

7.《那些难忘的声音》

8.《一句顶一万句》

9.《窄门》

10.《自由人的平等政治》


微信号 ydtsg2017

功能介绍 超星移动图书馆是专门制作的专业阅读平台,拥有超过百万册电子图书,海量报纸文章、中外文献元数据以及实时互联网多媒体资讯,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阅读服务。




1.《哈默手稿》

作者:[意]达·芬奇;李秦川 译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分类:经典名著

简介:

达•芬奇一生勤于记录,写下了数以万计页的手稿,而现存的手稿则有5000多页。在他那卷帙浩繁但疏于整理的手稿里,达•芬奇就像一个被神秘的欲望激动得左冲右突而最终无所斩获的孩子。这些经过诸多波折分散于世界各地的草稿很少注明日期,事实上人们已经习惯于将达•芬奇手稿称作“含义模糊的纸片”。它不仅包括未寄出的信件、各式表格、不同语言的读书笔记、机械和工程草图等,而且即使同一张纸上也往往会有其不同研究领域的痕迹,一篇关于光学的文章旁边可能是一幅人脸素描、一种关于特别颜料的配制方法或者是关于某篇医药配方的论文。

鉴于此,他在米兰时书写的连续72页的《哈默手稿》则更见得弥足珍贵。手稿当中包含大量对水力学、天文学、建筑学、岩石和化石的阐述文字和手稿草图。当1994年微软总裁比尔•盖茨以308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哈默手稿》时,传记作家麦克尔•怀特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盖茨苦笑道:“因为我需要它。”并说“《哈默手稿》属于全世界”。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vrFFrRozqP6B38CkpHqXm7YfuwBfCk8u4yoQ6TWmDpeds3YRibUG76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2.《历史的慰藉》

作者:杜君立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分类:历史军事

简介:

本书为杜君立先生之历史文集,共收录中短篇历史随笔十二。这些文章多以专题史形式,揭示了历史中的普通个体所面对的自由、权力和生存问题;由古而今,以小见大,既展现了历史最亲近的温度,又挖掘出历史最有趣的真实。

作者笔下,无论是农民、优倡、土匪、流民,还是商人、官吏、皇帝,他们各自都有一部悲喜交加的历史。作者通过对大量史料的爬梳与整合,提供了一种最为精简集约的读史方式。一部关中史,就是一部灾难史。一部戏曲史、一部跪拜史、一部上访史,或者一部盐史、一部茶史、一部钱史、一部煤史、一部商帮史,其实也是一部荣辱兴衰的中国史。这些文章广征博引,夹叙夹议,信息量大,思想性强,一篇文章就如同一本书;分别选择各种不同的主题和角度,既独立成篇,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独特而丰富的历史镜像。对非专业读者来说,有助于“放宽历史的视界”,将历史从传统的政治史,进一步延伸到社会史、文化史、战争史、区域史、灾难史和经济史等方面,并从中发现历史与每个人之间最短的距离。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A8RhoCiahia8DYWMqSibpNwoHNUzDbSs0R64T1v5vtibELFwwZhQ8JSPV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3.《捣蛋鬼日记》

作者:[意]万巴;余贝 译

出版社:同心出版社

分类:亲子育儿

简介:

《捣蛋鬼日记》是一部日记体小说,主人公是一位九岁的小男孩,人们称他为捣蛋鬼加尼诺。加尼诺受到姐姐的启发学写日记,决心把自己的想法和经历的事情都记到上面去。日记记载了他在半年时间里怎样把家里搅得天翻地覆,甚至毁掉了他姐夫的政治声誉和前途,终于成为“不可教诲”的祸星的经过。

这本书也是作者童年生活的真实写照,活现了儿童的天性。在充满幽默的字里行间,加尼诺给孩子们带来欢乐,也勾起了成人对孩提时代的无尽回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CtrxtZkl81fGSGhJgu1u9icMeuewHSZKtkicWblrpibgxLoopicicm9iaYH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4.《走进生命的学问》

作者:周保松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分类:人生哲学

简介:

周保松是香港中文大学的教师。他把对哲学、人生与大学教育的种种思考写下来,通过撰写和阅读这些文字,教师与学生两者均获得了超出流俗之上的精神与信念的支持。《走进生命的学问》中周保松正面回答了下面这些问题:作为一个自由人,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也必会做出选择,那么,什么是值得我们去追寻的?大学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离开这个目的有多远了?政治的本义是什么,怎样把个人的幸福和制度、政治生活融合为一?公正,在我们的社会、我们认定的更重要价值中,占据什么位置?

作者不仅坐而言,而且起而行,他对个人成长和学术经历的追述,有亲切的体验和感人的故事,让书中的理念更具有可信的力量。此外,作者的哲学启蒙老师陈特在癌症病故前,与他做了五次长谈,分别关于幸福和意义等终极问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X8IqZRcIcjib4mtavEhU1pic9lPLWI3KGAuCKDBUKdHhPHPsuUcBpSR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5.《46亿年的地球物语》

作者:[美]约翰·H.布瑞德雷;吴奕俊 译

出版社:哈尔滨出版社

分类:人文社科

简介:

到现在,地球已有46亿年的历史。大气、山川、海洋、火山等地球上的一切都在述说着她传奇的生命历程。随着时间的流逝,生命在地球的大舞台上不断地交替变换、历经沧桑。但倘若因此便认定世界麻木不仁,那只是因为你没能看清真相。年复一年,在貌似死寂的星球上,冲突四起,矛盾更迭,留下了万物逆旅的痕迹。这些痕迹中,有些属于动物和植物,有些则属于它们脚下的泥土。

这本书既是一本科普读物,又是一本文化读物:它讲大气的运行、地貌的变迁、河流的缘起与影响、海洋、火山、地震、金属矿物,还讲亚里士多德对生命的看法、人类文明的更迭、诺亚的方舟、人的欲望、大航海时代等。在介绍地球知识、普及科学的同时,也带我们体验了一场人类文明的形成之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PGMZv3nGsPhib7SEicfw155QMyjYtcO6HNVA60j6MoeEk7cDCEk1dWY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6.《咖啡咖啡处处开》

作者:[英]杰里米·托茨,[美]史蒂文·马卡东尼亚;白亩 译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分类:生活保健

简介:

《咖啡咖啡处处开》是由屡次获得欧洲最佳烘焙师金奖、英国顶级美味奖的专业咖啡师所著的咖啡入门指南。作者结合多年从业经验对咖啡文化进行深入的全景式解读,遍寻产地、探索风味、科学制作,剖析咖啡背后的文化浪潮和贸易之旅,为咖啡爱好者提供专业、系统、易操作的指导。

作者详尽介绍咖啡产地特色、种植风格、处理方法,从源头认识咖啡风味的差异;逐步讲解咖啡选豆、烘焙、研磨、冲泡等简单科学、可复制的方法,只要具备几个简单工具就能在家冲泡一杯好喝的咖啡;评判咖啡风味特色,让你找到未必最贵,但自己最喜欢的咖啡;剖析三次咖啡浪潮中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意义,从人文角度理解咖啡怎样融入我们的生活。读完本书,让你从咖啡爱好者进阶咖啡达人,在任何情况都能优雅、有范儿又有品地品味咖啡之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8kvicXMR2U7R2icMfVsicee2Cf9dBj3avUMLhNjctDTFZevYv7I9DvH9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7.《那些难忘的声音》

作者:张稼峰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分类:文学艺术

简介:

上海电影译制厂出品的译制片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已经是一个文化现象,它给那个时代的中国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独特的窗口,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文化启蒙的作用,尤其是配音演员们创造出的独特的“外国语言”,带给观众不仅是美的享受,更激发了人们对美的追求。

本书撷取了“上译厂”老一代配音艺术家各自的代表性作品,分析了他们在电影配音中的艺术造诣,为读者更加深入理解这些外国电影作品,欣赏外国电影译制片的配音艺术,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HWe3FiaRc2hBKdYMlXwKJibvgFbF04NqVvL9FtgWHSgaFgMZTaf8Mn0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8.《一句顶一万句》

作者:刘震云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分类:小说传记

简介:

《一句顶一万句》是作家刘震云先生参磨四年的杠鼎之作。被北京五大评论家誉为“中国的《百年孤独》(诺贝尔获奖作家马尔克斯的作品)”,是刘震云迄今为止成熟大气的作品 。

这部小说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笔触始终紧贴苦难的大地和贱如草芥的底层人群,结构单纯而内容丰富,命悬一丝而荡气回肠,主人公常常走投无路而又一直勇往直前。这是当代文坛敢于直面真实的不可多得的佳作。评论家张颐武说,该书是刘震云“具企图心和想象力的作品,也是他自我的为坚韧的努力的成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14t0Sk5W5UP3rxXffZZdnNRibTr6Nt5sa3p5KibYsXC2zMF9aInNHcZ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9.《窄门》

作者:安德烈·纪德;陈诗雨 译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分类:小说传记

简介:

本书是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的经典小说,描写一个以悲剧结局的爱情故事。主人公自小爱着表姐,她虽然对主人公也怀有同样的感情,但她恪守清教徒的自我约束,她深信唯有在上帝那里方能寻得至福,亦满心企盼与爱人绕过尘世,在上帝身边团聚。在一种迷狂的宗教情绪下,她甚至将自己的存在看作主人公穿越“窄门”、接近上帝的最大障碍。为了让爱人更加自由地到达天国彼岸、获得比爱情所能给与的平凡幸福更好的东西,她把感情深深埋在心底,最后积忧成疾,不幸身亡。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AP6uHkibWDKY4JcmHqnLZeXpAGu6T99fqWOsAEtO3ohK8d7cx4kw3e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10.《自由人的平等政治》

作者:周保松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分类:政治法律

简介:

建立一个自由人平等相待的社会,是现代政治的根本问题。罗尔斯《正义论》对这一理想做了更为系统、深入的论证,《自由人的平等政治》解读和评价了罗尔斯的理论,对罗尔斯正义原则背后的道德基础进行了全面深刻地论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自由主义的道德和政治内涵。作者提出“自由人的平等政治”这一构想,回应了对自由主义的若干主要批评,并参与中国当下重要的哲学和社会讨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b6Psvtka9uLU2om8ibf6T2eUy4icS3o4Cvaxibcaz6o4puSPsEaowMF8FEmvMOgN0YcKLJZF4fG7cMibLsxR6I7ma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表格下载:201711.png


关键词:2017年 2017 17 11 歌德 好书推荐 好书 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