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云帆书香”社团活动集锦

 

图书馆举办“云帆书香”社团干部系列培训会

 

201872日,图书馆在学院主楼301室举办了“云帆书香”社团干部培训会。图书馆领导、指导老师,社团主要干部、骨干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隆重拉开了“云帆书香”社团2018年新一届干部系列培训的帷幕。

 

陈刚馆长做了鼓舞人心的讲话,并向社团成员郑重承诺,图书馆就是“云帆书香”社团的坚强后盾。指导教师刘学良以“锻炼、思考、成长”为主题,做了旨在提升社团骨干自身素质、责任意识和活动能力的首次培训,并和社团骨干讨论了新修订的社团章程。

 

“云帆书香”社团是由院团委管理、由学院图书馆指导的、由全院广大喜爱读书的同学组成的独立的院级社团组织。

 

  

 

图书馆举办“世界读书日•诗词放飞”活动

 

看樱花漫天,赏校园之美,读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2018417日下午,图书馆在西校区听雨湖畔举办“世界读书日•诗词放飞”活动。

 

听雨湖畔樱花树下悬挂的有关春天的诗词卡片随风飞扬,满怀激情的青年学子放声吟诵书写春天的优美诗词,参与助兴表演的嘉宾载歌载舞。因为这片晴朗的天空,因为那些美丽的诗篇,也因为青春学子们禀赋的热情,优美的诗句和轻柔的音乐氤氲的芬芳里,现场观众和表演者一起陶醉在这个明媚的春天。

 

我院三百多名学生现场观看了表演,并与活动组织者热情互动,更多路过的大学生兴致高昂地浏览了悬挂在樱花树下的诗词卡片;图书馆领导为表演节目的同学和答对问题的观众颁发了奖品。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参加活动的师生都表示文化自信之于国家与民族的意义和分量,是不言而喻的;而在当代中国向现代社会转型的今天,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其更有活力和影响力,既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每一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学生处协办,云帆书香社团承办。

 

 

 

 

 

 

图书馆“云帆书香”社团举办“五周年庆典”活动

 

20171215日下午,学院音乐厅灯光绚烂,音乐悠扬:一场炫耀学子青春热情、展示高校社团形象的文艺活动——云帆书香社团“五周年庆典”在倾情上演,学院团委和图书馆的领导、老师及在校同学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绚烂多彩的爵士舞拉开了会演的序曲;图书馆老师们的集体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把活动推向了第一个高潮;手语表演《感恩的心》以肢体语言为载体,将青春学子内心最深处的情感表达出来;歌曲《中国风》、《民谣》、《摇滚青年》和小品《红楼梦》将传统文化与时尚艺术相结合,用文艺表演的方式宣扬优秀传统文化;诗歌朗诵《致橡树》、《爱国者》喊出了青年学子的当代爱情观和对祖国的奉献精神;社团的品牌活动——经典诵读,高调宣扬五千年中华文明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灵活的编排形式、高亢悠扬的集体诵读声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收尾节目古典舞,用优美的舞蹈敞开中华历史的大门,为同学们呈现了民族文化的瑰宝。

  

节目中穿插了学院其他社团的武术、魔术等友情表演,互动和抽奖活动充分调动起观众的参与热情。整场汇演搭配和谐,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2012年成立以来,云帆书香社团在学院团委的引导和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活动水平,屡次荣获佳绩。2013年云帆书香社团获得“最具创意社团”称号,2015年云帆书香社团联合淄博市朗诵家协会、青年诗人协会成功举办了“樱花杯”朗诵大赛,获得校内外一致好评,在社团评优中获得“明星社团”称号,2017年获得“优秀社团”称号;社团影响逐步加强,规模不断壮大,成员已从400人扩至1400余人。 为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社团在学院和社会的影响力,图书馆特意指导社团进行此次“五周年”庆典活动。

 

本次活动也是图书馆2017年文化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云帆书香社团邀请贾继海教授作《论语》专题报告

 

 

20161216日,云帆书香社团邀请学院文化传媒系教授贾继海老师在图书馆阅览室进行《论语》专题讲座,140多名社团成员参会。

 

这是云帆书香社团“《论语》朗诵小组”本年度的一次重要活动。

 

 

 

 

 

图书馆举办“世界读书日”大型诗歌朗诵会

 

 2016423日,图书馆联合全民悦读•淄博阅读会、淄博市朗诵协会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世界读书日”大型诗歌朗诵会。参会的还有学院“云帆书香社团”、全民悦读•淄博阅读会校园分会、张店区中埠镇小学的同学。淄博广播电视台生活法制频道、淄博新闻广播、清风淄博论电、淄博传媒网进行了现场报道。

 

此次活动以“共享爱的阳光,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旨在让阅读走向儿童,并号召社会各界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活动共分为诗文征集、图书捐赠、诗歌朗诵会三个环节。张店区中埠镇小学的古诗吟诵节目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接下来是图书捐赠仪式,全民悦读•淄博阅读会与捐赠方代表上台致辞,双方就“关爱留守儿童”这一主题发表热情演说,号召全社会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伸出友爱之手,让更多儿童享受阅读;淄博慈善总会为捐赠者颁发证书。接下来是精彩纷呈的诗歌朗诵表演,云帆书香社团同学朗诵的一首《将进酒》慷慨激昂,一篇《一件未织完的毛衣》感人至深;全民悦读•淄博阅读会及校园分会的成员朗诵的《寄望远方的春天》、《留守未来》、《孩子的遗失》、《心灵的呼唤》,表演精彩,动人之处,更是引得观众落下泪来;张店区中埠镇小学的同学参演的国学经典集体诵读,稚子童声,引人入胜。演颂之间,稷下琴院演奏了古琴《卧龙吟》,一弦一歌,相得益彰,格外精彩。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让阅读走进了社会,更借读书之名,弘扬了中国友爱、互助、奉献的传统美德。为将“全民悦读”贯彻到实处,并进一步引发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活动开始前,组委会便积极投入了宣传组织工作,短短半月时间,便收到包括海外在内的共计四十余名会员捐出的图书六百余册。全民悦读•淄博阅读会表示将继续开展此类公益活动,真正做到“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图书馆举办世界读书日“青春励志”讲座

  

2016422日下午,为迎接第20个世界读书日,图书馆邀请济南新东方讲师张一楠来学院举办“从菜鸟到大师”青春励志讲座。国际学院一二年级的大学生、“云帆书香”社团成员和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新东方明星讲师的精彩演讲。

 

张一楠从自己多次到新东方应聘的经历讲起,说明目标的确立及理想的坚持对于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为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他重点阐释了“天道酬早”、“hard work”、坚持和毅力在成功成才方面的必要性,并结合GRE、托福备考的实例,激励大学生“坚持别人不能的坚持,才能收获别人不能的收获”。

  

张一楠的演讲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热情洋溢,风趣幽默,现场掌声不断。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英语学习的困扰向他进行了请教。此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启发和引导同学们的英语学习,也对他们的大学生活和今后的人生规划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张一楠现在是济南新东方国内部主管,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演讲师,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国际演讲师,山东卫视特邀演讲嘉宾,励志畅销书作家,著有“中国草根奋斗者三部曲”:《凶猛成长》、《嚣张奋斗》、《青春霸道》,作品激励了无数青年学子。

 

  

图书馆邀请杜国建教授举行“国画艺术欣赏”讲座

 

20151225日,杜国建教授应图书馆邀请,在图书馆阅览室为云帆书香社团“书画小组”的同学和学院爱好国画艺术的同学举行国画艺术欣赏讲座。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赏析方式让听讲的同学受益匪浅,也赢得了与会老师们的称赞。

 

 

面对国画基础较浅甚至是零基础的社团学生,杜教授从国画创作的工具入手,讲解了国画的基本构图、用笔方式、古今淄博地区的知名国画家和他们作品的艺术特色。讲解中间,杜教授还现场指导、鼓励学生们实际动手创作,切身体会国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杜国建教授此前已经接受图书馆邀请,成为图书馆云帆书香社团“书画小组”的指导老师。

 

 

图书馆引导“云帆书香”社团学生参与阅览室管理工作

 

从本周开始,图书馆休闲阅览室晚自习时间的开放工作将逐步交给“云帆书香”社团的学生进行。学生读者参与图书馆管理的理念和设想正在变为现实,并将逐步深入。

 

为吸引“云帆书香”社团参与图书馆管理,锻炼社团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社团课余生活,图书馆决定让部分优秀社员逐步接管图书馆“休闲阅览室”的晚自习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负责图书馆三楼“休闲阅览室”的晚自习开放、维护室内卫生和阅览秩序;同时也把“休闲阅览室”作为社团的活动场所,开展各种活动,或自主读书、学习。

 

学生参与图书馆管理,不仅可以节约图书馆勤工助学的开支,还可以锻炼学生管理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更主要的是可以由此让图书馆了解学生读者的实际需求,让服务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读者。

 

 

图书馆举办“云帆书香社团”书画、朗诵小组启动仪式

 

近日,“云帆书香”社团书画小组和 朗诵小组先后举行启动仪式,指导老师杜国建和程德亮、宣传统战部宣传科长牟秀颖出席了书画小组的启动仪式;学院团委鹿丽老师、淄博市朗诵协会主席冯志轩、副主席高雷和播音员伊丽老师出席了朗诵小组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云帆书香”社团各小组的活动步入正轨。

 

为丰富“云帆书香”社团活动形式,培养社团成员不同特长和技能,使社团更健康全面地发展,在图书馆领导的指导下,“云帆书香”社团根据社团成员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成立了书画小组、朗诵小组和读书小组三个下属组织,分别聘请学院老师和社会知名专家担任指导老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指导和培养,引导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云帆书香”社团是图书馆指导下的院级社团,成立三年来,在图书馆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不断发展进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今年被学院评为明星社团,成为学院最优秀的社团之一。

 

 

图书馆举办“我们一起读红楼”读书会

 

1030日下午,图书馆举办“我们一起读红楼”读书会,邀请山东省中语会优秀语文教师、济南名师李美瑛及其女儿、《中学生读写》专栏作家崔思瑶和我院“云帆书香社团”成员70多人一起走进传统文化大讲堂,“轻叩红楼”,品味经典。

 

 

现为青岛大学三年级学生的崔思瑶向云帆书香社团的同学讲述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写作经验,重点介绍了自己和母亲一起写作《我们一起读红楼》一书的起因、过程和收获;李美瑛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针对青年读者阅读《红楼梦》等经典著作的畏难心理,介绍了自己阅读《红楼梦》的方法和心得,重点分析了《红楼梦》中有阅读难度的前五章和全书的内在联系。会上,母女二人还和社团同学互动,解答了社团同学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疑惑。

 

本次活动拉开了图书馆第四届“校园读书月”的序幕。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图书馆还将进行读书征文、纪念“一二·九”书画展和诗歌朗诵会等系列活动。

 

 

“云帆书香”社团参与“齐文化”社会实践

 

201574日,“云帆书香”社团指导老师和部分社团成员来到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齐山风景区,游览齐山景区自然风光和齐文化人文景观,参加“齐山杯”淄博市首届“我爱家乡,弘扬齐文化”学生暑期作文大赛。

 

社团指导老师和学生一边登山游览齐山独有的自然风光,一边欣赏沿途开发的齐文化人文景观:景区门口设置的迎宾古车战马,让人联想到雄视天下的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的英雄情怀与雄浑壮阔的战争画面;齐民部落再现了距今8500年前东夷族的生活面貌,尤其是其中的制陶、打铁、酿酒、织布四个体验区,更是让游览者梦回东夷;接近山顶的地方,由一百个“齐”字雕刻构成的“百齐图”,突显了齐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历代传承;高耸的点将台让人回想到齐国历史上出现的一大批彪炳青史的军事家和战无不胜的著名将领,比如姜太公、管仲、孙武、孙膑、田单等;位居山顶处的齐门洞有“江北第一自然山洞”的美誊,相传当年齐桓公小白与公子纠争夺王位时就是从这个洞中穿山而过,抄近路抢先回宫,登上王位成就霸业。一路走来,社团师生不仅饱览了景区奇山秀水,更收获了丰富的齐文化知识和智慧。

 

 

齐山风景区不断研究发掘深具齐国特色的民俗文化,景区开发建设过程中融入马文化、齐国六术、宗教文化、兵家军事、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等,集自然秀美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和历史考古、文化学术交流中心于一体,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齐文化为主题的自然观光风景区。

 

 

图书馆“云帆书香”社团举办年度总结暨展望座谈会

 

2015630日,图书馆“云帆书香”社团举办了年度总结暨展望座谈会,图书馆领导、指导老师和社团学生干部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6月,“云帆书香”社团喜获学院2014-2015学年明星社团。会上,图书馆领导肯定了“云帆书香”社团取得的成绩,并寄予了深切的厚望;社团指导老师及社团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工作总结,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提出了以“活动有意义、自身有成果、校内有地位、社会有影响、省内有声誉”为目标的前景展望;社团成员也踊跃发言,对社团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最后,社团师生进行了联谊,同学们的歌曲、舞蹈、魔术、脱口秀等节目精彩纷呈,活动既给同学们展示才艺提供了舞台,又增加了社团成员相互之间的了解。

 

淄博职业学院“云帆书香”社团是由院团委管理、学院图书馆指导的、全院广大喜爱读书的同学组成的院级社团组织。以“营造宽广书斋,结交真正书友,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社团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学院图书馆为依托,充分利用学院的公共文化资源,面向全院及社会发起系列“读书、爱书”活动,传播与发展先进文化,以进一步突出“云帆书香”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基地的作用,努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儿童节,书香飘进幼儿园

 

61日上午,图书馆“云帆书香社团”一行十七人来到周村区北郊镇孙寨村幼儿园,给孩子们读书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带领他们唱歌跳舞,一起度过一个飘散着书香味道的欢乐的节日。

 

在图书馆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社团成员根据专业和爱好分成四个小组,轮流在四个班级与孩子们开展活动。喜欢诵读的社员给孩子们朗诵儿童诗歌、短文,讲述童话故事;擅长表演的社员带领孩子们跳起欢快的舞蹈,合唱儿童歌曲;几位学前教育专业的社员与孩子们玩起了猜谜语、看动作说词语、小动物爱吃的食物拼图等游戏。绘声绘色的表演和好玩有趣的游戏换来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和热烈掌声。最后,社员们还和孩子们玩起了踩气球、“开火车”等趣味互动游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中,云帆书香社团向孩子们赠送了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和气球等玩具;孩子们表演了自己排练的节目,来表达对大哥哥大姐姐的感谢。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丰富多彩的礼品。

 

云帆书香社团是由喜爱读书的在校生组成的文化活动团体,是图书馆领导的院级文化艺术社团,营造书香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是社团的活动宗旨。

 

 

淄博职业学院举行“世界读书日•樱花杯”诗歌朗诵会

 

2015421日下午,淄博职业学院“世界读书日•樱花杯诗歌朗诵会”在西校区听雨湖畔火热举行,来自淄博市青年作家协会、淄博市朗诵协会的选手和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的老师、云帆书香社团成员共16人朗诵了13首中外诗篇。期间,护理学院、文化传媒系的学生还穿插进行了《永远跟你走》等歌舞表演。

 

 

娉婷4月,樱花绽放,是淄博职业学院最美的季节;4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增强青年学子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培养爱诗读诗的好习惯,图书馆、护理学院与淄博市青年作家协会、淄博市朗诵协会联合举办“樱花杯”诗歌朗诵会。

 

这是一场以“诗歌芬芳,绽放校园”为主题的朗诵会,三个校区近千名师生前来观看。“……春天里我们拥抱太阳,擦出激情的火花点燃心路的航灯照亮生命的向往,春天里我们收藏阳光,鼓起自信的风帆驶入希望的海洋战胜生活的风浪……”,一首饱含青春激情的《春天里拥抱太阳收藏阳光》拉开了朗诵会的序幕。云帆书香社团学生朗诵的《楼兰之恋》《相信未来》,淄博市朗诵协会朗诵的《致橡树》《我热爱这土地》,淄博市朗诵协会和图书馆老师合作朗诵的《月满西楼》《你若懂我该有多好》等诗篇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每一朵樱花都是一首诗,等待用心拂过的春风;每一首诗都是一朵鲜花,渴望来自心底的共鸣。诗歌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却可以改变我们的性格,丰富我们的思想,使生活更有意义生命更精彩。本次诗歌朗诵会得到了莘莘学子的热烈欢迎和如潮好评;它将是一双强有力的臂膀,帮助青年学子打开诗歌神圣殿堂的大门,引导他们踏着青春的步伐,伴着春天的旋律,去领略中华文化所特有的魅力。

 

整个活动包括选拔赛和朗诵表演两个部分。学院选手通过比赛产生,比赛于414日在图书馆进行,邀请了淄博市朗诵协会专家担任评委,根据比赛成绩评出一等奖10人,二等奖20人。一等奖获得者参与在西校区听雨湖畔进行的朗诵大会。淄博市朗诵协会推举6名校外选手参加了朗诵大会。

 

 

 

 

 

图书馆举办“云帆书香”社团干部培训会

 

20141216日,图书馆在学院主楼301室举办了“云帆书香”社团干部培训会。图书馆领导,指导老师,社团主要干部、骨干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隆重拉开了“云帆书香”社团干部系列培训的帷幕。

 

 

陈刚馆长做了鼓舞人心的讲话,并向社团成员郑重承诺,图书馆就是“云帆书香”社团的坚强后盾。指导教师牟秀颖以“锻炼、思考、成长”为主题,做了旨在提升社团骨干自身素质、责任意识和活动能力的首次培训。指导教师刘学良和社团骨干讨论了新修订的社团章程。

 

“云帆书香”社团是由院团委管理、由学院图书馆指导的、由全院广大喜爱读书的同学组成的独立的院级社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