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201704信息参考

时间: 2017-06-30 15:34:56     来源: 访问次数:

编者按:

天地不语,万物生息。有幸做了灵长类动物最高级别的人类,却不得不在某些时刻接受大自然的无常,并逐渐习惯于熟视草木荣枯的循环往复。动物、植物虽均具生命表征,但有思想能力的人类却常常会悲秋伤春,在垂垂老矣时感喟生命短暂,在中年不惑时眷念青春美好。我们是否应当想透这个命题,即使是貌似相同的花花草草,轮回的亦只是种类,再现的却不是往生。

那又何必再去嗟叹人生之不能永远与无法再世呢?造物主已是如此眷顾我们,赐吾辈以除龟鳖龙凤之外的颇为久长的生命,赐我们以超越万物的智慧与才能,可以直立行走,可以使用工具,可以双手劳动,可以思考创新,可以打拼天下,可以创造财富,可以改变命运,可以谱写人生。

所以,青春该做何解?暮年要怎样看?在心,在为,不在众人眼中,更不在别人嘴里。动物王国的生存法则,从不重视维系几代和平共处的其乐融融,而在关注新生代能否发展得更高更强更好,让自己发展成更有价值的个体,从而优育出更好的下一代。这,才是生命繁衍生息的终极意义。

本期《信息参考》的主题是“空巢青年与空巢老人”。 借用网络上的一段话,来表达笔者对人生的态度。“承认当下的生活,承认自我,承认此时、此地、此身。在这一切的基础之上,还能不懈地追求自由的精神空间,在平凡的生活当中,甚至是巨大的苦难当中,为自己留有一方精神世界。太阳每天都将照常升起,但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太阳底下每一件发生的事,都是新鲜事。诗意引领我们的精神空间,使我们在每一天不只低头坐地铁,抬头去工作,我们还能抬头看到太阳,看到月亮,透过雾霾看到蓝天,这就是诗意。” 在此,把杨绛先生的几句话送给行走在光明大道上的青年人:“人生的价值大致取决于灵对肉的支配。”“刚开始是假装坚强,后来就真的坚强了。”

也把杨绛先生这几句话送给老年人:“人间没有单纯快乐。快乐总带着烦恼和忧郁。人间也没有永远。”当身边的亲人因为种种原因远离,或可选择“我一个人,怀念我们仨。”愿耄耋之年的老人们皆能拥有如林语堂先生在极度贫瘠的生活状态下的淡然:“只要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就不亦快哉。”

空了的,不是巢,而是心。愿青年人和老年人都能用心对待彼此,年轻人能尊老,莫年少气盛,因为再年轻的生命也终将会有老去的那一天,趁年轻尽力打拼未来;老年人能爱幼,莫倚老卖老,因为做一个童心未泯的老小孩远比做一个邪魔老怪更可爱,在儿女未成年时正确引导,在自己老去时竭力活出光彩。

更愿这个社会能够逐步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和医疗制度,使老人们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终,让青年人们能够轻装上阵,以更加饱满昂扬的斗志去打拼人生,共创美好家园。


本期目录:

一、《空巢青年》

二、《对不起,你可能误会了“空巢青年”》

三、《空巢青年丨我们是城市奋斗者》(节选)

四、《别把“空巢青年”这么迷茫的词放我们身上》

五、《空巢青年,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六、《“空巢青年”其实迟早要出现》

七、《空巢老人》

八、《怎样温暖“空巢老人”的孤独寂寞冷?》

九、《如何使“空巢老人”空巢不空心?》

十、《“独生女留学不归,父母崩溃:如今谁来养老?”那美国老人谁来养?》


表格下载:201704信息参考——空巢青年与空巢老人.doc


关键词:201704 2017 17 信息 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