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201702信息参考

时间: 2017-04-25 10:06:43     来源: 访问次数:


编者按:

《古今医统》云:“望闻问切四字,诚为医之纲领”。早在战国时期,神医扁鹊就提出了四诊法来诊断疾病,这种方法至今仍然是中医辨证施治的重要依据。望,指观气色,是对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测知内脏疾病;闻,指听声息、嗅气味,主要是听患者语言气息的高低、强弱、清浊、缓急以及口气、体味等的变化,以分辨病情的虚实寒热;问,是通过询问患者或其陪诊者,了解有关疾病发生的时间、原因、经过、既往病史、患者的病痛所在,以及患者的生活习惯、饮食爱好等与疾病有关的情况,以便摸清患者当下病情和既往病史,在四诊中占有重要位置;切,指摸脉象,是医者运用指端之触觉,在病者的一定部位进行触、摸、按、压,以了解病情。

赤子呱呱坠地,在成长过程中,感四时节气,吸天地精华,吃五谷杂粮,纵七情六欲,难免滋生病痛疾苦。由是推之,由年龄、性别、思想、性格相异的各色人等组成的群体,在建设和发展中,就不免因为客观环境的变化和个体主观因素的选择而产生各种问题。生了病,就要及时看病,找对医生,把准脉搏,确诊病症,药应对症,量要适中。无论个人还是组织,生病、就医、用药,道理都是相通的。

所以,参照党中央提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在整改、贵在经常,践行“两学一做”必须要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通过“四诊”把脉从思想和行动上进行自查、自纠、自省、自改来革除党员自身存在的弊病,此举也同样能够适用于集体的建设与发展。如同生物会主动选择各种保护措施趋利避害,组织和群体也会自觉运用各种手段,或打造一个坚实致密的盾,使自己能够在变幻莫测的生存竞争中,抵御进攻并自我繁殖,从而发展壮大;或锤就一支尖锐有力的矛,使自己能够在风起云谲的时代变换中,披荆斩棘并锐意进取,以致所向披靡。矛和盾,在被敌我双方所用时,虽然互为攻受之物,但是一旦被战士左手矛在握、右手盾在持,却能令单薄肉身平添虎翼之勇,有望达攻城略地之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是路人皆知的道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是事业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质量诊断的意义,亦不外于此。通过选择或者借鉴科学合理并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来对一个单位或群体进行望神观色、对症下药,闻声辩物、因病施策,问因察症、辨证施治,切脉观象、标本兼治。治惰治庸,删繁除乱,借曾文正公的话来说就是一勤天下无难事,卯足劲、用心做起来就是。无病预防,有病治理,尽量使用最少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清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障碍,修强健之身,迈向辉煌。

本期目录:

1.《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思考》     

作者:任占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主要从事行业软件开发与应用、高等职业教育管理等研究。

2.《职业院校诊断与改进工作的误区剖析》     

作者:熊发涯,湖北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研究方向: 计算机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

3. 《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研究现状》  

作者: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段琼辉,硕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为高职教育管理和药学专业教学研究。

4. 《基于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教务管理系统研究与实现》

作者: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王得燕,硕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职业教育。

5.《诊改与评估的区别》

作者:徐国庆

6.《高职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需克服三种心态》

作者:壮国桢,江苏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职教育管理。

7.《职业院校教学诊断及其改进》

作者:李晓燕,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女性教育、高职教育。

8. 《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诊断与改进研究探讨》

作者: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王永丰,硕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职业教育,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9.《高职院校综合发展能力诊断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者: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顾亚莉,副教授,本科,主要从事财务管理及教育研究管理工作。

10. 《基于“双闭环控制”的高校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

作者: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 鲍风雨,山东龙口人,教授,博士。

表格下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专题文章汇总.rar


关键词:201702 2017 17 信息 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