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201701信息参考

时间: 2017-03-30 10:55:43     来源: 访问次数:

编者按:

人与动物的区别,一是可以直立行走,二是能够运用工具,而由语言文字凝练出的集百家思想之大成的各民族文化智慧,则当之无愧可称得上是推进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程的“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的最佳工具之一。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就一直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既然来源于人脑,那么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则无疑就是人,即党用一种什么样的政治思想来影响人、感化人,并使各种不同人的不同意见逐渐达成统一,以启发人们的觉悟,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动员人们为了实现当前和长远的革命目标而努力奋斗和认真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和阶级性、广泛的群众性和社会性、严密的科学性、具体对象的针对性、教育过程的连续性等特点,遵循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但以表扬为主、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耐心说服教育与严格的组织纪律相结合、身教同言教相结合但身教重于言教等原则,运用疏导、民主、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法,利用口头和文字形式的说理教育以及诸如文学、艺术、娱乐等形象化的教育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灵活多变的思想政治工作,以解决人们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为和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等问题。

青年人才的队伍建设是一个国家国力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高等学校作为青年人才学习成长和锻炼实践的主阵地,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期《信息参考》作为2017年的开篇,撷取了部分地市部门和高校在组织学习这次会议的讲话精神后、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而实施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动态,以供我院全体党员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进行对比学习、领悟借鉴、实践提高。

天下事,最难莫过于服人,而服人则莫过于服心。春风化雨,煦阳暖心,借杜少陵《春夜喜雨》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句诗,用于描述在落实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的全过程中必须重点抓细微之要,是再贴切不过了。愿每一位高等院校的执教者都能认真思考并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的抱负,激扬梦想,一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共同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期目录:

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河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干?省委书记这么说》

四、《旗帜鲜明地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五、《找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

六、《植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红色旅游方案”》

七、《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有话说》

八、《全面把握 逐层推进 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的科学概括》

十、《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

 

表格下载:2017年第1期信息参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doc


关键词:201701 2017 17 信息 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