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

图书导读2018第2期

时间: 2018-04-20 13:51:31     来源: 访问次数:

题名:芳华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严歌苓

ISBN号:978-7-0201-2372-8

索书号:I247.57/6759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三书库

推荐理由:

在《芳华》这部小说中,严歌苓用狂欢的故事与狂欢的语言,细数了不仅仅是"芳华"这段青春时光,更展现出我们从不曾发掘的内心黑洞到恍然。

   《芳华》涵盖了严歌苓的青春与成长期,她在四十余年后回望这段经历,笔端蕴含了饱满的情感。青春荷尔蒙冲动下的少男少女的懵懂激情,由激情犯下的过错,由过错生出的懊悔,还有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种种,构成了《芳华》对一段历史、一群人以及潮流更替、境遇变迁的复杂感怀。今天的作者严歌苓与当时的小女兵萧穗子在作品里构成了理性与感性的对话关系,重新呈现了当时年代里青春的混沌、感性与蒙昧。生命的恣肆与人性的层次以及时代的的特征构成了《芳华》繁复的调性,它向读者打开了多层面的认识路径。

 

题名:故宫院长说故宫

出版社:成都天地出版社

作者:李文儒

ISBN号:978-7-5455-2710-0

索书号:K928/492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

推荐理由:

    作者带我们走到历史的高处和深处,在紫禁城的图画中,向我们展示着他的领悟,展示着中华文化的伟大。本书以历史学家、文化学者的笔调,描绘出一帧帧历史凝结而成的文化图像,再现这座世界上现存规模大、保护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将它的历史、兴衰重新展示给人们。

 

   

 

题名:活着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余华

ISBN号:978-7-5302-1559-3

索书号:I247.57/6696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三书库

推荐理由:

    活着》是当代作家余华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一生,亦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凝缩其间。《活着》还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出版25年来打动了无数读者,经过时间的沉淀,已成为20世纪中国文学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到今天,已被译介至英、法、德、意、日、韩、俄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国内外多个文学大奖,余华也凭借这部作品于2004年获得法兰西艺术和骑士文化勋章。

 

  

题名:心理罪:画像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作者:雷米

ISBN号:978-7-229-12422-9

索书号:I247.56/645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三书库

推荐理由:

《心理罪:画像》,犯罪推理小说必读之作!

 雷米用这本书征服60万读者,有史以来最难破解的连环凶杀案。

    作者用细腻和专业的笔触讲述了一个扑朔迷离的犯罪故事:主人公方木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但他熟知犯罪心理画像这门刑侦学的前沿学科,在他和变态杀人狂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人性的丑恶被深刻地揭示,同时也彰显了正义的力量。

 

  

题名:间谍王:戴笠与中国特工

出版社:北京新星出版社

作者:(英)魏斐德

ISBN号:978-7-5133-2381-9

索书号:K827/806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

推荐理由:

《间谍王》以国民党军统特务为研究对象,采用大量相关回忆录和档案资料,是海外学者最早研究民国特务系统的代表性学术著作。此书以“间谍王”戴笠的生平全貌及政治经历为线索,主要研究其庞大神秘的间谍王国的发展历程。作者讲述了黄埔军校时期蓝衣社、立行社等组织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抗战爆发以后"军统"的迅速扩张;同时通过丰富的材料还原了特务培养及行动的历史细节,暴露了这段阴暗血腥的历史。由此,此书也详尽展现了1930至1940年代民国特务制度的发展历程,能够极大地丰富并启发我们对这一时期的民国史的认识。

美国“汉学三杰”之一魏斐德先生的经典之作,历经十年积淀。

海外汉学界首部系统性研究戴笠与民国特务组织的学术著作,叩问中国政治中的暴力、残酷与扭曲。魏斐德访谈陈立夫笔记首度公开。

 

题名:白鹿原.第2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陈忠实

ISBN号:978-7-02-010673-8

索书号:I247.57/4967=2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三书库

推荐理由:

二十年长销不衰的小说力作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本书是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班斓多彩、惊心动魄的长幅画卷。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的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族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权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活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战栗。

 

题名: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美)麦格尼格尔

ISBN号:978-7-5502-8433-3

索书号:B842/628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二书库

推荐理由:

自控力强的人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行为,更好地应对压力、解决冲突、战胜逆境,身体更健康,人际关系更和谐,恋情更长久,收入更高,事业也更成功。

只需10周,成功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提高自控力的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如果你想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就从自控力入手吧。编者推荐:《自控力》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

   

      题名:无人生还

出版社:北京新星出版社

作者:(英)阿加莎·克里斯蒂

ISBN号:978-7-5133-1292-9

索书号:B842/628

馆藏地:北区主楼307、西区三书库

推荐理由:

 十个素不相识、身份各异的人受邀前往德文郡海岸边一座孤岛上的豪宅。客人到齐后,主人却没有出现。当晚,一个神秘的声音发出指控,分别说出每个人心中罪恶的秘密。接着,一位客人离奇死亡。暴风雨让小岛与世隔绝,《十个小士兵》——这首古老的童谣成了死亡咒语。如同歌谣中预言的,客人一个接一个死去……杀人游戏结束后,竟无一人生还!

    或许有比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更好的侦探小说,但没有人能写出像这样巧妙的情节和出人意料的结局。这是阿加莎最巧妙、最令人惊讶的……的确是她最杰出的作品。——《多伦多每日星报》

 

 

 


关键词:图书 导读 2018 18 
?